今年的研究生扩招对于同学们是个。大家纷纷猜测2020考研国家线会降低。当然,文都考研也注意到,一些很优秀的同学在初试确实发挥失常,垂头丧气的。对于我们大多数考生来说,公共课、专业课、总成绩任一个不过线就没有复试的机会,更没有调剂的机会,也就是说考研失败。但是,从15年出台了破格复试政策,对那些专业成绩好但公共课略低于分数线的同学有了希望。

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指出:

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志愿报考单位志愿专业复试;破格复试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也就是说“破格复试”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 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 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

3 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

4 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不充足;

此外,注意一点: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略低于”和“特别优异”、“突出”这样的词汇总归过于模糊,文都考研给大家在找到了相对清晰一些的解读:

略低于:百分制的科缺分往往不多于三分,基本学校均不超过5分。

成绩特别优异:业务课和总分很高,一般指的是业务课140分以上,或单科排名前10或5,总分排名前10或5;有的学校仅要求总分很高即可。

突出:相关领域突出表现指的是本科期间有发表论文,专利(一般公开专利是不行的),高等级竞赛获奖 。也有些学校采用招生所在院系评审的方法,即系负责人或相关人士进行评估,这种方式使得项目经验丰富的考生得以符合。

也就是说,只要同学们足够优秀,还是有的机会的。况且2020考研国家线目测在四月初或四月中旬才会公布,而且分数线下降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同学们还是要收拾好心情,树立起信心,做好考研复试的准备工作。

考研热点

2020考研国家线解读&复试调剂指导

文都2021考研焕燃计划(双优通关班)

【活动】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