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翁铁慧表示,扩招将向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的领域倾斜。其中,硕士研究生扩招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人工智能等专业倾斜,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然而这次的扩招影响完全是正面的吗?文都考研并不这么认为。

“新冠肺炎疫情将对相关产业,特别是吸纳劳动力较多的第三产业及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产生负面影响,减少就业岗位,引起高层次人才的结构性失业。”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王传毅分析,鉴于国家当前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刚性需求,研究生教育扩招的重点在于国家急需领域的专业学位。

从各国在校研究生占总人口的比例上看,每1000人里,中国仅有2人左右,而研究生教育发达的国家,如美国、英国等,均接近10人。从就业人口中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数占比来看,中国仅为0.8%,欧美国家大多在10%左右,甚至超过10%。

“扩招会对于在复试分数线边缘徘徊的考生有利,但要理性看待扩招对复试的影响。”王传毅建议,对于即将进行复试的考生而言,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心态,展现出自己的综合素质,“还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与报考院校学科特色科研特色上的匹配性,并尝试做出有深度的结合或设想可能结合的方案。”

“我国研究生教育还有扩张的空间。”在王传毅看来,研究生教育本身就具有调整就业增量、延缓就业压力的重要功能,也是国民受教育程度,增强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扩招研究生既是国计又是民生”。他也坦言,“尽管,可能对三年后研究生的就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对延缓当前疫情所导致的就业岗位紧张现象,仍具有积极意义”。

所以,同学们要理性看待这次的考研扩招,主要是对于一部分专业的倾斜。同学们在做好考研复试准备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做好调剂的准备。当然,以上信息只是文都考研小编为同学们提供的一个参考。更多2020考研复试信息,欢迎同学们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