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哈尔滨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2020研究生考研复试大纲资料,大家可以将此作为2020考研复试的复习参考,疫情之下,给大家争取了很多复试时间,目前研究生复试时间差不多大概已经敲定时间段,文都考研小编希望大家再加把劲。

【直播】2020考研国家线解读&复试调剂指导

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考研·电路理论复试大纲

适用专业名称:信息与通信工程

参考书目:

《电路》邱关源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四版、第五版均可

一、考试目的与要求

使学生掌握电路理论的基础知识与分析计算的基本方法。

在回答试卷问题时,要求概念准确,逻辑清楚,必要的解题步骤不能省略。

二、试卷结构(满分50分)

内容比例:

电路理论基础( 50分)

试题类型包括:填空题、单选、计算、分析等,每年的试题类型从中选几类。其中分析、计算题所占比例一般为60-70%,其他各类题型一般占40-30%。

三、考试内容与要求

考试内容及要求

1.基本概念

实际电路与电路模型。电路的基本变量,电压、电流的参考方向。电阻元件及其伏安关系,电压源、电流源、受控源、运算放大器、电功率。基尔霍夫定律。线性元件、非线性元件、端口的概念。

2. 电阻电路的分析

等效的概念,简单电阻电路的计算,星形联接与三角形联接的等效变换。支路分析法、回路分析法、节点分析法。

叠加定理,替代定理,戴维宁定理与诺顿定理,特勒根定理,互易定理;功率的传输;含有理想运算放大器的电路分析

3.线性动态电路的时域分析

动态元件(电容、电感、耦合电感)及其伏安关系(特性方程),阶跃函数和冲激函数,输入-输出方程,初始状态与初始条件。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全响应。自然频率的概念。一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时间常数。一阶电路的阶跃响应,稳态分量与暂态分量,强制分量与自由分量。一阶电路的冲激响应。一阶电路的全响应,三要素法。

4.正弦稳态分析

正弦时间函数的相量表示。电路元件方程的相量形式,阻抗、导纳。基尔霍夫定律的相量形式,相量法。

正弦电流电路的分析与计算,相量图。正弦电流电路的功率,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和复功率,功率因数。含有耦合电感元件电路的计算。串联谐振和并联谐振。三相电路的联接方式,对称三相电路中的电压、电流和功率的计算,不对称三相电路的概念。

四、备注

需要使用不带记忆功能的科学计算器

以上就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2020考研复试大纲这样考生复习起来也能有方向,对于2020考研复试复习来说是非常有益的。更多考研复试资料,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推荐阅读:

【直播】2020考研国家线解读&复试调剂指导

【直播】文都2021考研焕燃计划(双优通关班)

 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