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试,你可能遗憾落榜,也可能翻盘,结果怎样,要问问你的2020考研复试实力足够强吗?复试与录取的考生之比越高,淘汰的人数就越多,在综合评定后,初试的考生可能会因复试表现太差而落榜,但初试低分的考生也会因为复试表现优秀而被录取。

你的2020考研复试实力足够强吗?

复试实力,指的时什么方面的实力呢?

我们都知道复试更侧重于专业和综合实力。复试时有笔试和面试两大环节,其中面试分为英语和专业综合两大部分。

就面试而言。首先是专业素质与能力,这时面对考官老师的提问,回答就不仅仅限于死记硬背的概念和知识点的举例了,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与归纳能力、思考与理解能力等都要尽力去展示。

其次是学习经历与志向,这时本科时的成绩可能会对面试官有影响,由于现在有些学校本科成绩给的畸高,这时,本科时有无研究经历成为影响成绩的重要因素。这个时候,如果你本科发表过论文,或者取得过专业的奖项会为你加分,但是,如果你提供的论文或者奖项过于“水”,也可能会为你减分。

另外就是综合素质也是重要的面试内容,像个人品格、提升空间、自身的全面发展状况、待人接物的能力、回答问题时表达的逻辑性与流畅性,面对考官提问的反应状况。都会是考官很在意的点。

初试踩线,排名靠后有可能吗?

当然有,一般而言,在考生考研总成绩中,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是各占50%的。且复试侧重于专业和综合素质。

推荐:

【直播】文都2021考研焕燃计划(双优通关班)

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