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清华大学2020研究生复试环节的考生们,要提前下载、安装网络远程复试软件的客户端并进行有关功能调试。避免参加2020研究生复试考试时,因客观原因影响复试考试,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0研究生复试具体要求请在文章中查看。

清华大学2020年自动化系硕士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1. 自动化系考生入围复试分数线

所有拟录取考生均必须进行复试。

(1)复试分数线:

➢ 报考工学硕士考生:总分不低于 398 ,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 45,数学、电路单科不低于 70 分。

➢ 报考工学硕士,总分在 397—320 之间,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 45分,数学、电路单科不低于 70 分,考生可申请调剂到电子信息的大数据工程硕士复试。

➢ 志愿报考电子信息专业的大数据工程方向硕士考生:总分不低于 300,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 45 分,数学、电路单科不低于70 分。

➢ 强军计划考生:总分不低于 254 分 ,政治理论成绩不低于 35 分、外语单科不低于 30 分 ,数学、电路单科不低于 52 分。

➢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总分不低于 270 分 ,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40 分 ,数学、电路单科不低于 70 分。

➢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总分不低于 290 分 ,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 45 分,数学、电路单科不低于 70 分。

(2)严格实行差额复试。本次复试人数为招生规模的 1.26 倍

2. 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占 50%,复试笔试成绩占 10%,复试面试成绩占 40%。

总成绩=初试总分+笔试成绩×1.0+面试成绩 4.0

总成绩满分为 1000 分

面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初试和复试总成绩进行排序,并按总成绩从高到底依次录取。

复试中,面试成绩小于 60 分(满分为 100)者、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或体检结果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将不予录取。

复试中的笔试环节放在面试中有针对性地加强考核,考生所报的研究方向及对应的考试科目如下:

2020研究生复试

3. 网络远程复试软硬件说明

请考生每人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如果是台式机,需要再配置摄像头),一部有摄像功能的手机,有 4G 网络。电脑安装 WIN10 系统或苹果 IOS 系统,复试采用 ZOOM 远程视频会议软件。请下载 https://www.zoom.edu.cn/并安装 ZOOM 的客户端,注册账号并保证可以登录。同时准备好腾讯视频会议软件做为备用。双机位模式:

台设备拍摄考生正面,保证考生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第二台设备拍摄考生背面,保证考生头肩部、及台设备的全部屏幕出现在视频画面中。需要准备好三角架或手机架安置手机用。

4. 复试时间、形式安排(含资格审查、软硬件测试、网络远程面试等)

复试时间:5 月 10 日(周日)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 25 分钟,复试形式: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复试前安排资格审查,5 月 8-9 日我们会安排线上资格审查,同时测试网络环境。包括 ZOOM 视频会议软件和腾讯会议软件测试。

软硬件准备,网络环境的测试请按上面的软硬件的要求准备好 ZOOM 视频会议,请下载并安装 ZOOM 的客户端,注册账号并保证可以登录。

在 5 月 6 日前提交电子版 PDF 的材料包括:

(1)初试准考证

(2)身份证正反面

(3)往届生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

(4)个人简历(个人基本信息,本科毕业院校、专业,科技活动及实习经历,外语水平,初试成绩等,限一页内)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6)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

请将以上信息按顺序编入一个 PDF 文件中,文件命名:学硕或专硕+姓名+总分,发到 gehongjiang@tsinghua.edu.cn 邮箱

每位考生的具体面试时间,我们会在 5 月 8-9 日做资格审核时通知。

5. 缴纳复试费提示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网上缴费平台(yz.tsinghua.edu.cn)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 100 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6. 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资格审查需要现场展示的材料:初试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必须在有效期内)、 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的复印件、本科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红章)、考生自述。单考生(含强军计划生)毕业年限要求四年以上;退役义务兵需要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7. 复试考核注意事项:

复试流程:

请考生在候场室等候,主持人允许再进入考场

1、身份验证(手持身份证、准考证)

2、宣读承诺书

3、自我介绍 3-5 分钟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

4、抽取专业方面的试题做答,5 道题目

5、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面试过程中进行,以回答英文提问的方式考核,主要考核专业英语听说能力。

6、面试老师随机提问

8、现场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 010-62784871,010-62770302

在候场室等候,联系每个面试小组的工作人员。

工学硕士 A 组,考务工作人员戈老师,微信联系

工程硕士 B 组,考务工作人员黄老师,微信联系

工程硕士 C 组,考务工作人员邢老师,微信联系

工程硕士 D 组,考务工作人员孟老师,微信联系

在面试过程中出现系统问题或网络链接不畅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现场老师,按老师指示操作。

凡够复试资格的考生在收到复试通知后或看到以上文件内容,请于 5 月 6 日前回复自动化系研究生科戈老师能否参加复试的信息。

报考工学的考生,总分在 397-320 之间的同学请回复是否自愿调剂到电子信息专业大数据工程方向参加复试。写清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总分,原来准备笔试科目:本科学校,是否同意调剂大数据工程方向参加复试。一个 PDF 附件 中 , 文 件 命 名 : 学 硕 或 专 硕 + 姓 名 + 总 分 , 回 复 Email 地 址 :gehongjiang@tsinghua.edu.cn,电话:010-62784871

5 月 11-16 日校内其他院系调剂,学生自已申请准备调剂的院系,例如: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大数据工程项目

请考生认真阅读“清华大学 2020 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后,签署“清华大学 2020 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做成 PDF 扫描件,文件名:承诺书+姓名,与上面的文件一起发到gehongjiang@tsinghua.edu.cn

其他未尽事宜,请见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相关通知。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2020 年 4 月 28 日

热门推荐:

学长学姐2020考研有奖征文活动

文都2021考研焕然计划(双优通关班)

一研为定2021考研初试大礼包活动

一研为定2020考研复试礼包活动

文都2021考研【科科通】系列讲座

同学们在复试面试的时候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说一些与这一问题相关的内容,要委婉一点!老师一般不会为难你的。文都考研小编预祝大家复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