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现在各大高校都在陆续开展研究生复试工作,现在咱们来看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考研复试方案,鉴于今年复试形势比较特殊,希望大家认真查看院校官网的通知,做好相关的复试准备:

为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2020年上海市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方案》《上海市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补充意见》(沪教考院社考〔2020〕7号)要求,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1、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协调、指导和监督。

组长:钱平

副组长:华容、马向华

组员:李晓斌、陈岚、沈希忠、王步来、赵怀林、钱婷婷

秘书:刘敏

2、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所有复试工作均需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可追溯。如在复试过程中出现掉线或网络卡顿超过1分钟的情况,则需要重新安排时间进行复试。

3、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至少由5名本点导师组成;设复试组长1人,复试组长原则上由导师组组长或教授担任;秘书1人(可由面试小组成员兼任),负责面试阶段的文秘工作。网络技术人员1人,负责网络复试技术以及心理面试等工作。复试工作人员需签订《复试工作安全责任承诺书》,由学院负责管理,报研究生部备案。

3、学院研究生秘书做好参加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以确保研究生复试工作有序进行。

二、复试形式和时间

1、复试形式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

2、复试时间

研究生复试时间学院统一安排,分批次进行。调剂复试拟于2020年5月21日开始。

三、复试要求

1、复试平台

我院网络远程复试使用学信网开发的高校研招远程面试系统平台对学生进行身份认证,复试环节使用ZOOM平台,两个平台互为备用。

2、双机位复试方式

一是主机位,用于复试;需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音箱。二是辅机位,用于监控复试环境;需使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等平板设备(带有摄像头)。应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应具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

3、环境要求

要求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考生周围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4、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平台将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复试前考生需提供如下材料至学院指定邮箱(415382749@qq.com)(以下均为电子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件;

(2)初试准考证;

(3)学历学位证明;

应届生可提供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往届生提供毕业证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应届毕业生提供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成绩单,往届生提供档案所在部门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的本科成绩单;

(5)英语等级证书、个人简历(包括奖励、表扬和处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

(6)其他有参考价值的材料,如正式发表的文章、科研成果鉴定书、获奖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概要、参加过的研究项目等;

特别提醒:请考生确保材料真实、准确,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录取资格。资格审核电子邮箱:415382749@qq.com

5、复试条件

考生(含调剂)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专业报考条件;调剂考生成绩须符合调出及调入学科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双过线”。

(2)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与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调剂考生的考试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方可参考复试。

四、复试的内容及成绩评判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专业知识和能力、英语能力以及综合素质。

1、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专业英语以及对相关新技术的了解程度。专业知识主要为专业课学习情况,并考察考生对整个专业的概念和理解。专业英语面试包括专业课相关内容的中英文互译、口语等。综合素质面试目的是为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综合分析表达能力,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政治思想素质的考察需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

2、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期间除必须参加上述复试内容外,考试方式可采用撰写论文、综述等灵活开放的方式,加试科目成绩不得低于60分。

五、拟录取条件

拟录取考生须同时满足下述要求:

1、复试成绩≧6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取消录取资格);

2、总成绩≧60分(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按总成绩从到低分排列,择优录取。

3、需通过政审和教育部批准后才能被正式录取,政审不合格者将取消录取资格。对于同等学历考生,任何一门加试科目成绩不得低于60分。

六、信息公开与复试监督

1、按照各学科专业招生名额,根据考生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2、复试过程的监督严格依照《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执行。研究生招生工作监察小组负责检查我校在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对国家招生政策、法规、制度和纪律的贯彻执行情况,依法对招生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支持招生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职责,保证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复试过程实行巡视制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协同研究生招生监察小组成员到复试现场巡视或定点进行现场督查。

3、研究生部在复试成绩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研究生部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七、注意事项

1、凡属考生直系亲属者,不得参与该考生的复试工作。

2、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3、经复试和体检合格的拟录取调剂考生,须在中国研究生信息网上待录取库中确认。

4、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面试小组的秘书要对每位考生的答题情况进行记录,面试结束后,面试材料由面试小组秘书整理后交研究生部备案。提交材料包括复试试卷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面试记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评分表》(至少5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评分汇总表》(纸质材料)。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日

推荐:

文都2021考研【科科通】系列讲座

文都2021考研焕然计划(双优通关班)

一研为定·2020考研复试礼包  //  2021考研初试大礼包

以上就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考研复试相关信息,复试是我们成为研究生的最后一道关卡,有成绩不是特别理想的同学会在复试环节实现翻盘大逆转,也有对复试不太适应的同学惨遭滑铁卢,所以希望大家拿出足够重视的态度与谨慎,认真对待复试,成败在此一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