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各个院系的2020考研复试时间、复试方式等信息已发布,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考研复试环节的考生要及时按照报考学院的要求参加复试考核,为取得良好的2020考研复试成绩加油!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及录取方案(含深圳、威海校区)

四、远程复试办法及要求

交通学院2020年硕士生招生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保留原有的复试考核权重和内容不变。原有的线下笔试和面试考核改为网络面试方式进行。其中,原笔试考核内容通过线上专业综合测试面试(200分)方式进行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课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原面试考核内容通过线上面试(150分)继续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语水平、既往学业、科研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1、远程复试资格审查

远程复试前必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查询具体申请办法,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考生资格审查后,由审查人和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在复试资格审查登记表上共同签字确认后存档。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具体要求如下:

(1)身份证及初试准考证;

(2)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按照最·长6个月期限申请)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按照最·长6个月期限申请),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4)如果因更改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导致学历(学籍)校验未通过的考生,除提供以上相应认证报告外,还须提供具有更改记录的户口本(簿)或公安机关开具的相关证明;

(5)若为境外或港澳台地区学位学历获得者,则须携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6)在校研究生需提供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7)本科阶段成绩单;

(8)本人手持身份证、准考证的照片(确保身份证、准考证上的照片及证件号清晰可见,同时不能遮挡面部);

(9)《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需本人签字);

(10) 同等学力考生按我校招生简章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11)以上材料于5月12日前提交至shitingting@hit.edu.cn, 所有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打包成一个文件夹,以“报考方向+姓名”的方式命名。

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院系将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联系人:石婷婷老师

联系方式:0451-86282116

咨询QQ:610565452(备注:方向+姓名)

2、平台使用及注意事项

交通学院远程复试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考核,采用“钉钉”平台进行环境监测,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复试所需设备,下载安装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及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并切实熟悉相关软件的操作。

远程复试过程要求考生实行双机位。考核用主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连接,环境监测机位采用钉钉平台连接,要求侧后方摄录考生和主机位屏幕。

具体要求如下:

用于复试考核设备:1 部电脑或笔记本电脑,需配备摄像头、音箱及话筒。提前测试视频声音、画面是否流畅清晰。考核机位摄像头从正面对准考生本人,考生面试时要保证头部和双手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 部电脑或笔记本电脑,需配备摄像头、音箱及话筒。提前测试视频声音、画面是否流畅清晰。考核机位摄像头从正面对准考生本人,考生面试时要保证头部和双手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备用设备:1部手机。

注意: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等所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复试环境:考生选择的考试环境要相对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考试严肃性的场所。考试桌面上不得有其他任何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考核期间也不得有其他人在场。经监考人员提醒后仍不能立即改正,则视作考试违纪。

注意事项:考生首·选电脑作为考核平台接入设备,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音箱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考生考核过程禁止佩戴耳机。如只能使用手机,考生须使用飞行模式并打开WIFI;如只能使用流量模式,考生在考核期间如有电话接入必须及时挂机,避免影响考核。相关设备要确保电力充足不中断。考生可准备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两张(仅限综合测试时做简单记录)。

学院将于5月13日进行网络平台测试,具体测试时间及进入方式提前一天邮件通知

3、远程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1)考生复试次序、面试教师分组和试题抽选,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监督小组的监察下,以抽签的方式随机产生,学院于复试前一天以邮件的形式通知考生复试场次(上午场或下午场)及进入方式;

(2)上午场考生于考试当天7:30分进入指定线上候考区、下午场考生于考试当天13:00分进入指定线上候考区,在候考区内进行身份核验后(人脸、人证对比),由工作人员告知考生复试顺序。考生进入候考区后须保证全程开启环境监测机位视频,考生人像及周围环境清晰,候考过程禁止摆弄手机及电脑等电子设备;

(3)考生在引导员指令下,凭会议号进入考场,视频监考员锁定考场,禁止旁人进入;

(4)视频监考员对考生身份与所处环境进行严格核验,无异议后提示考核组长可开始考试;

(5)考核组长宣布考核开始,视频监考员开始计时,考核组按流程对其进行考核;

(6)考生在考核过程中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东张西望,不得擅自触碰监控设备。如在监考人员警告后仍有类似行为,则视为违纪,取消复试成绩。

(7)考试时长达到规定时间后,组长可根据考核情况适时宣布考试结束,视频监考员将考生移出网络平台考场,并提示候考区引导员可以继续引导考生入场。

(8)注意事项:若考试网络或考试平台出现故障导致复试中断,请确保此时预留的备用电话通畅,复试小组工作人员会立即跟考生取得联系。考核组将根据情况启用备用平台进行考核。若考生网络中断30秒以内,待网络恢复后正常进行本模块考试;若考生网络中断超过30秒,则需针对本模块内容重新选题进行考试,已整体完成的考试模块不需重考。若考生网络中断无法恢复,考核组将立刻切换到电话远程口试,并指导学生开启设备录像,后续要求考生将电话远程口试的视频录像交学院存档备查。若发现学生恶意断网,经取·证查实后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请考生考前认真阅读《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守则》(附件2)。要求考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复试过程中不得查阅教材、参考书和笔记,也不得通过手机等上网工具与其他人交流或搜索网络内容;严禁考生对考试过程或考试内容录屏、录音或传播考试内容,如有违反按承诺书相关规定处理或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相应做出取消复试资格或入学资格等处理,如果相关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在考生入学乃至毕业后被发现并确认,学校将根据相应规定取消其学籍或撤销已获得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4、远程复试时间及考核内容

远程复试开始时间为2020年5月16日上午8:30分。

线上专业综合测试满分为200分,测试时间约25分钟,6-10道题(依据学科方向),测试内容参考各学科复试指导。考试正式开始后,由面试教师逐一读题,考生对应作答,考官可根据考生作答情况对考生进行追问。考生在答题过程中要注意合理安排答题时间,避免因某一题回答时间过长而影响考试进度。

线上面试满分为150分,测试时间约15分钟,包括:外语能力考核(50分)、业务能力考核(50分)、综合素质考核(50分)等三个部分。具体考核要点如下:

外语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表达、交流等能力,包括两个部分:

(1)进行外语自我介绍(约2分钟)

(2)与面试教师外语交流(约3分钟)

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逻辑思维能力,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考生如有相关证书或证明材料,可将扫描件5月12日前打包发送至shitingting@hit.edu.cn,文件夹命名“方向+姓名+综合素质”。

(1)考生自我介绍获奖、专长、专业素质表现,发表论文、科研活动以及其他反映自身综合素质的内容(约2分钟)

(2)考生自由选择题号,面试教师读题,考生回答问题(约3分钟)

业务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面试教师质询和与考生交流(约5分钟)

五、录取工作

1、考生的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学院根据考核情况对专业综合测试和面试成绩以及总成绩分别设定合格线。未达到合格线者,将失去录取资格。

2、获得录取资格的考生,在录取计划内,将按照志愿和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如未录满将在本部、深圳、威海三个校区同学科(含专业领域)内,按考生总成绩和调剂志愿,完成调剂录取。调入学科与志愿报考学科相同或相近。道路与铁道工程(材料)方向,顺序优先接收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考生的调剂,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方向优先接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考生的调剂。

3、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向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

六、其他事项

1、奖学金评定

校本部拟录取硕士生奖助学金评定按《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统考学年基本奖助学金评定办法》执行。深圳校区和威海校区按各校区有关办法执行。

2、新生体检及有关要求

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由校医院组织。体检合格者方可注册及取得学籍。不合格者可向学校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最·长可保留入学资格一年;保留期满体检仍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3、学院远程复试工作联系人

学院安排专人负责远程复试相关工作的咨询和解答。

联系人:石婷婷老师

联系方式:0451-86282116,QQ:610565452

咨询时间:8:00-17:00

本文件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其它未尽事宜参照《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5月9日

热门推荐:

学长学姐2020考研有奖征文活动

文都2021考研焕然计划(双优通关班)

一研为定2021考研初试大礼包活动

一研为定2020考研复试礼包活动

文都2021考研【科科通】系列讲座

同学们在复试面试的时候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说一些与这一问题相关的内容,要委婉一点!老师一般不会为难你的。文都考研小编预祝大家复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