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大军招生招生111.4万,录取率32.7%,看到这组数据,你有什么感想吗?这些数字又意味着什么呢?

【HOT】文都教育2021考研万人大联考 6月13日即将开启

2020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总人数约为870万,约有300万人报考研究生考试,占大学生总人数的三成以上。除去高职、大专的毕业生,换而言之,本科毕业生大体实际报考人数,约占大学生毕业人数的一半。有一半的毕业生,选择考研如此庞大的数据,究竟意味着什么?

(1)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

大学毕业一般22岁、23岁,让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找份工作,然后干到退休,干四十年,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不能接受的。读研3-4年,毕业时25、26岁,找份工作,或者继续深造,性情更平和,工作更稳定。

(2)更多的年轻人,选择探寻生命的意义。和平年代的生命最珍贵,但和平年代的人生,却更“无聊”。自我超越、内在价值的探寻,或许是持续一生的主题。考研、远行、义工、读书,在温饱之后、寻求心性的自由,过着文化性的生活,会是很多人的选择。考研,可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3)社会阶层流动的难度更大。大量年轻人通过学历提升,成为企业高管和从事社会管理工作。还有很多年轻人,因为学历、阅历问题,成为社会普通劳动者。加之,社会法制的健全、城市扩张的终结,留给年轻人的机会越来越少了。读书,或许是个无奈的选择,但也是个明智的选择。

(4)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努力、改变自我。不用心灵鸡汤,不用灵魂呼唤,考研,会是证明自己的一种方式;也是让自己“不落伍”的一种表达。选择努力、改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