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2020年的一半时间已经过去了,同学们开始新的一轮复习了吗?大连海洋大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2021考研大纲还未公布,下面就由文都考研小编带大家参考一下2020年的吧~

文都2021考研新大纲深度解析

一、考试性质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试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考试之专业基础科目,各语种考生统一用汉语答题。根据考生参加本考试的成绩和其他三门考试的成绩总分来选择参加复试的考生。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所要求的汉语水平,以利于择优选拔,确保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二、考查目标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是测试考生百科知识和汉语写作水平的参照性考试。考试范围包括本大纲规定的百科知识和汉语写作水平。 主要考查学生是否具备一定的中外文化和政治、经济、人文等方面与翻译行业相关的背景知识;具备较强的汉语基本功(包括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知识)与较强的现代汉语写作能力。

三、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考试内容结构

部分(百科知识)50 分;

第二部分(应用文写作)40分;

第三部分(现代汉语写作)60分。

4、试卷题型

百科知识

应用文写作

现代汉语写作

5、考查内容

部分 百科知识

要求考生对中外文化、国内国际政治、经济、法律、金融以及中外人文、历史、地理等方面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要求考生解释出现在不同主题的短文中涉及上述内容的20个名词。

第二部分 应用文写作

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和场景写出一篇450词左右的应用文,体裁包括说明书、会议通知、商务信函、备忘录、广告等,要求言简意赅,凸显专业性、技术性和实用性。

试卷应提供应用文写作的信息、场景及写作要求。

第三部分 现代汉语写作

要求考生根据提示写出一篇不少于800词的现代汉语文章。体裁可以是描写文、说明文、议论文或应用文等。要求文字通顺,用词得体,结构合理,文体恰当,文笔优美,语言自然、规范、流畅。考生根据所给提示进行写作。

以上是对大连海洋大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2021考研大纲的预测,正式文件将于九月份在学校官网公布,届时文都考研小编会继续更新相关信息,敬请关注~

相关推荐

2021考研大纲解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