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2020年的一半时间已经过去了,同学们开始新的一轮复习了吗?长安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2021考研大纲还未公布,下面就由文都考研小编带大家参考一下2020年的吧~

文都2021考研新大纲深度解析

文都考研文化季“传播大使”招募令 等你来

"你的备考经验 我的研路明灯"征集活动开始了

章 绪论

主要内容:GIS的发展历史、研究内容及与其它学科的关系;GIS及其有关的概念。

第二章 GIS的构成与功能

主要内容: GIS的各组成部分及系统功能。

第三章 空间数据获取

主要内容:空间数据的特性与内容,空间数据的获取方法,空间数据转换的目的和过程。

第四章 空间数据的表达

主要内容:空间对象的定义及其空间关系,空间对象的矢量数据结构及其编码方法,空间对象的栅格数据结构及其编码方法,两种数据结构的比较及其相互转换。

第五章 空间数据处理

主要内容:基本算法在空间数据处理中的应用,图形编辑,拓扑关系建立的方法,图形的裁剪与合并,图幅接边,坐标变换等内容。

第六章 空间数据管理

空间数据组织的逻辑层次及空间数据库的定义、特点,传统数据库模型的类型、特点,面向对象数据模型的优点,空间数据管理模式、组织方式及空间索引方法。

第七章 空间查询与空间分析

主要内容:空间查询、空间分析的定义及内容,空间叠置分析、缓冲区分析、网络分析、三维空间分析的应用。

第八章 空间数据的可视化与地图制图

主要内容:空间数据的表达方式及各种空间数据产品的特点。

第九章 GIS的应用

主要内容:GIS在城市规划、灾害评估、地质找矿、资源环境评价等方面的应用。

第十章 现代GIS的若干技术

主要内容:3S集成技术,WebGIS,OpenGIS,数字地球的概念及其核心技术。

参考书:

1、《地理信息系统基础》 龚健雅 编著 科学出版社

2、《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方法和应用》 邬伦 刘瑜 编著 科学出版社

3、《地理信息系统基础与应用》 郭达志 盛世华 等 煤炭工业出版社

4、《地理信息系统》 张超 陈丙威 邬伦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以上是对长安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2021考研大纲的预测,据悉,正式文件将于九月份在学校官网公布,届时文都考研小编会继续更新相关信息,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