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2020年的一半时间已经过去了,同学们开始新的一轮复习了吗?长安大学结构力学2021考研大纲还未公布,下面就由文都考研小编带大家参考一下2020年的吧~

文都2021考研新大纲深度解析

文都考研文化季“传播大使”招募令 等你来

"你的备考经验 我的研路明灯"征集活动开始了

一、适用专业:土木工程专业

二、考试大纲说明:

本《结构力学》考试大纲用于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内容包括《结构力学》的基本部分和专题部分。

三、考试内容:

基本部分考点:

1.平面体系的几何组成分析

几何不变体系、几何可变体系、刚片、自由度、约束、必要约束与多余约束、实铰与瞬铰的概念,瞬变体系的概念;应用平面几何不变体系的基本组成规律进行几何组成分析。

2.静定结构的受力分析

隔离体平衡法求杆件未知内力;分段叠加法作直杆的弯矩图;静定梁和静定刚架的内力计算及内力图的绘制方法;三铰拱的支座反力、内力计算及其合理拱轴线的确定;静定平面桁架的特点及组成,结点法、截面法及其联合应用;组合结构的受力特点和内力计算;静定结构的力学特性以及各类结构的受力特点。

3.影响线及其应用

影响线的概念;静力法和机动法作静定梁的影响线,间接荷载下的影响线;利用影响线求移动荷载作用下结构的最 大内力;最不利荷载位置的确定;简支梁的绝 对 最 大弯矩和内力包络图;连续梁的内力影响线轮廓。

4.虚功原理与结构的位移计算

广义力与广义位移的概念;变形体虚功原理及其在结构位移计算中的应用;结构位移计算的一般公式;静定结构在荷载、支座移动、温度改变等外因作用下位移的计算方法;图乘法在位移计算中的应用;线弹性体系的互等定理。

5.力法

超静定次数的确定;力法的基本原理;用力法计算超静定结构在荷载、支座移动、温度改变下的内力;超静定结构在各种外因影响下的位移计算;力法对称性的利用;超静定结构的力学特性。

6.位移法

位移法基本未知量的确定;位移法的基本原理;等截面直杆的刚度方程;用位移法计算超静定结构在荷载、支座移动下的内力;位移法对称性的利用。

7.力矩分配法

力矩分配法的概念;用力矩分配法计算连续梁和无侧移刚架的内力;对称性的利用。

专题部分考点:

1.矩阵位移法

杆系结构的离散化;局部及整体坐标系中的单元刚度矩阵;结构整体刚度矩阵的集成方法和物理意义;等效结点荷载和综合结点荷载;结构刚度方程的形成及其求解;忽略轴向变形时矩形刚架的分析。

2.结构的动力计算

动力体系自由度的判别;刚度法和柔度法建立运动方程;单自由度体系的自由振动分析,单自由度体系在简谐荷载下的受迫振动计算,单自由度体系在一般动荷载下的受迫振动;阻尼对振动的影响;多自由度体系的自由振动分析(刚度法、柔度法计算自振频率和主振型),主振型的正交性;多自由度体系在简谐荷载下受迫振动的计算。

四、参考书目:

1、《结构力学(上册)》、《结构力学(下册)》 (版)

王新华、贾红英、李悦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2019年1月

2、《结构力学(上册)》、《结构力学(下册)》(第三版)

朱慈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6年8月

3、《结构力学(I)》、《结构力学(II)》 (第四版)

龙驭球、包世华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1月

以上是对长安大学结构力学2021考研大纲的预测,据悉,正式文件将于九月份在学校官网公布,届时文都考研小编会继续更新相关信息,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