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2020年的一半时间已经过去了,同学们开始新的一轮复习了吗?中国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2021考研大纲还未公布,下面就由文都考研小编带大家参考一下2020年的吧~

864植物营养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植物营养学考试是农业资源利用类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是由教育部授 权的相关专业硕士生招生院校自行命 题的选拔性考试。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农业资源利用类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相关知识基础、基本原理和综合分析问题能力。本科目考试的目的是选拔高素质的适于 从事农业资源利用类科学研究的研究生,为国家培养该领域高素质的研究人才。

二、评价目标

(1)要求考生具有较全面的植物营养学基础知识。

(2)要求考生掌握植物营养学的基本原理。

(3)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分析植物营养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内容

植物营养学硕士入学考试内容由植物营养学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问题分析三部分组成。

(一)基本知识

考试测试以下内容:

1.植物营养过程和肥料常识

2.植物营养学基本概念

3.植物营养学常用术语

(二)基本原理

考试测试以下内容:

养分元素的营养功能、养分吸收机理、养分运输与再利用过程;土壤养分有效性;植物对营养逆境的适应性;化学肥料和有机肥料的基本性质、肥料在土壤中的转化过程、肥料的合理施用原理等。

(三)基本问题分析

考试测试以下内容:

作物营养缺素症状成因分析、作物生长过程中的营养问题分析、肥料施用中的问题分析等。

四、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满分及考查内容分数分配

试卷满分为150分。基础知识30分,基本原理30分,问题分析90分。

(四)试卷题型比例

基础知识 30分

名词解释题10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基本原理 30分

简答题 6 题, 每小题5分,共30分

基本问题分析:90分

论述题 6题, 每题15分,共90分

以上是对中国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2021考研大纲的预测,据悉,正式文件将于九月份在学校官网公布,届时文都考研小编会继续更新相关信息,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