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2020年的一半时间已经过去了,同学们开始新的一轮复习了吗?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发展与社会政策2021考研大纲还未公布,下面就由文都考研小编带大家参考一下2020年的吧~

经济发展与社会政策入学考试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简答题形式和论述题形式。考核内容主要为微观、宏观经济学及社会政策需要掌握的基本内容。其中部分为简答题形式,报考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政府经济管理、公共管理(社会保障)专业的考生均需作答。第二部分论述题形式部分,其中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政府经济管理专业题目相同,公共管理(社会保障)专业仅需回答针对公共管理(社会保障)专业的试题。

一、题型介绍

1. 简答或简述题:如“简述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手段”

2. 论述或分析论述题:如“试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中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二、作答要求

1. 概念清晰,理论正确,文字规范,说明充分。

2. 正确理解和回答出考题中概念、理论、模型、量表的核心。

3. 正确利用经济学基础知识,结合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创造性回答。

4. 突出理论发展和回答问题的逻辑,将适当的方法运用并体现在回答问题过程中,言之有理,回答有依据,能够独立支撑起自己的回答问题框架。

三、内容范围

1. 作为资源配置的市场经济

2. 市场供给和需求理论

3. 价格机制

4. 弹性理论

5. 供求理论的应用及其市场效率

6. 规模经济、范围经济

7. 成本理论与利润最 大化

8. 市场竞争机制与垄断问题

9. 生产要素价格决定与分配理论

10. 社会收入分配与分配政策

11. 福利经济学与社会保障

12. 市场失灵与政府参与经济

13. 公共产品理论

14. 国民收入核算与国民收入决定

15. 产品市场与货币市场均衡

16. 失业、通货膨胀理论

17. 宏观经济政策与政府宏观调控

18. 政府和市场关系

19. 货币与汇率

20. 国际经济与进出口贸易

四、公共管理(社会保障)专业论述题部分要求

1. 熟练掌握社会政策的核心概念和基本理论,能够运用基础理论知识解答和分析实际社会现象和问题。

2. 了解社会政策涉及的主要领域和内容,能够将诸如医疗卫生政策、住房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就业政策、城镇化政策、减贫政策等与现实生活中的案例联系和对应起来。

3. 熟悉国际和国内社会政策的走向,了解社会政策走向发生的原因和时代背景。

以上是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发展与社会政策2021考研大纲的预测,据悉,正式文件将于九月份在学校官网公布,届时文都考研小编会继续更新相关信息,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