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2020年的一半时间已经过去了,同学们开始新的一轮复习了吗?北京师范大学普通物理2021考研大纲还未公布,下面就由文都考研小编带大家参考一下2020年的吧~

本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考试范围涵盖力学基础、电磁学、热学等三门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和理解普通物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和分析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一、力学基础部分

1. 质点运动学

理解和掌握:参照系;质点;运动学方程;瞬时速度;瞬时加速度;切向和法向加速度;圆周运动;运动的相对性。

2.质点动力学

理解和掌握:牛顿运动定律;惯性参照系;动量;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功;功率;动能;动能定理;势能 (弹性势能、重力势能);保守力与非保守力;功能原理;机械能守恒定律;力矩;力矩的功;角动量和冲量矩;角动量定理;角动量守恒定律。

3.刚体力学

理解和掌握:质心;转动惯量;转动动能;转动定律;定轴转动的动能定理。

4.振动和波

理解和掌握:简谐振动的动力学特征;简谐振动的运动学特征(位移、速度、加速度、振幅、角频率、频率、位相、初位相、相位差、同相和反相);振动方程;简谐振动的能量;简谐振动的合成;波的产生与传播;平面简谐波方程;波动方程;波速;波的能量、能流密度;波的叠加与干涉;驻波;多普勒效应。

5.狭义相对论基础

理解并掌握:伽利略变换;狭义相对论的相对性原理;光速不变原理;洛仑兹变换;狭义相对论的时空观;狭义相对论的动力学基础;相对论的质量-能量关系和能量-动量关系。

二、电磁学部分

1. 静电场

理解并掌握:库仑定律;电场强度;电势;高斯定理;电势和场强的微分关系;静电场中导体;电容器与电容;静电场中的电介质;静电场能量;电位移;有介质时的高斯定理和静电场方程。

2. 稳恒电流及其磁场

理解并掌握:直流电路;欧姆定律;焦耳定律;电流、电压和电阻的测量;磁感应强度;磁场的叠加原理;毕奥—萨伐尔定律;磁场的高斯定理;安培环路定理;基尔霍夫定律;霍尔效应;磁场对载流导体的作用;带电粒子在电场和磁场中的运动;洛仑兹力;闭合电流的磁矩。

3. 电磁感应与暂态过程

理解并掌握:电磁感应定律;楞次定律;动生电动势;感生电动势和感生电场;自感、互感;自感磁能、互感磁能;RL、RC、RLC电路的暂态过程;磁场的能量。

4. 电磁场和电磁波

理解并掌握:位移电流;麦克斯韦方程组;电磁波的产生与传播规律;电磁波的基本性质;电磁波的能流密度。

5. 电磁学的单位制

理解并掌握:电磁学国 际 单 位制。

三、热学部分

1. 气体分子运动论

理解并掌握:平衡态;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理想气体的压强;理想气体的内能;温度的微观解释;麦克斯韦速率分布律;玻耳兹曼分布律;能量按自由度均分定理;气体内的输运过程的规律和微观解释。

2.热力学

理解并掌握:热力学定律及其应用;循环过程;卡诺循环;热力学第二定律;卡诺定理;熵;熵增加原理

以上是对北京师范大学普通物理2021考研大纲的预测,据悉,正式文件将于九月份在学校官网公布,届时文都考研小编会继续更新相关信息,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