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2021考研初试不足一个月,很多小伙伴开始做初试准备!首次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有什么可以带的,不能带的?文都考研小编参考2020硕士研究生考试规则,给大家解答考研初试常见问题。

 

随着2021考研初试进入倒计时,关于考场细节也越来越被同学们关注!参加研究生初试,都需要带什么,不能带什么?


因为地区的不同,考点的不同,监考老师的不同,考试的要求和规定也会有差异哦,所以大家在拿到准考证之后,一定要仔细查看考试考点的要求~

考场上能不能上厕所?

有的考场可能不允许考生在考试期间上洗手间。在开考之前可以和监考老师确认下。当然,考场上如果确实需要上洗手间,一般都需要工作人员陪同。尽量提前做好不上厕所的准备,上厕所一方面耽误时间,另一方面被工作人员跟着,造成心理压力,所以考试前尽量少喝点水。

考场上可以带手表吗?

电子手表是肯定不能带的。按照很多省教育考试院规定,手表等计时器一般都不得带入考场。考场内置有挂钟用于计时参考。开考和终考时间以考点统一信号为准。

一般情况下,机械手表也是不允许带的。如果没有明确要求,可以提前准备一只,到考场后询问监考老师是否可带入。

大家现在做题的时候,试着去感觉时间,把做题效率逐渐到应试水平。如果考试的时候做一道题抬头看一次表,就太浪费时间了。

考场上可以带修正液、胶带吗?

修正带和涂改液是一定不能带入考场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明确规定“不得携带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透明胶带很多情况下也是不能携带的,具体情况得看考场要求。

建议大家平时答题的时候尽量摆脱对这些工具的依赖,写错了划掉,注意不要抹成一个黑点一个黑点的,这会非常影响卷面分。

中性笔只能用黑色的

中性笔只能用黑色字迹的,有些省份规定必须是0.5毫米的。大家这段时间模拟的时候,尽量用考试要求的中性笔吧,不然用惯了其他颜色或者粗细的笔,突然换过来会不适应。

考场上可以自带稿纸吗?

考场上是不允许自带稿纸的,由考场统一发放,用完了举手向监考老师要。

果哥当年考试的时候,每一门考试都是先只发一张稿纸,用完不够再举手要。但各个考点情况不一,据小伙伴们反映,有些科目是不发稿纸的。

建议大家这段时间做数学题的时候,尽量省着用稿纸,字不要写得太大、太乱,养成良好习惯,以便在考场一方面方便检查,另一方面也省得频繁举手要稿纸浪费时间。另外,考试结束后稿纸也是不可以带出考场的哦。

涂卡时间是包括在考试时间内的

按照规定,开考信号发出后,考生方可开始答题;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应当立即停止答题并停笔。

所以涂卡的时间,是包含在考试的3个小时内的,考场上大家一定要留出涂卡的时间,平时练习的时候要提升效率,后期掐时模考的时候最 好使用答题卡,提前练手。

疫情防控新要求

今年因为疫情,各省市可能会对考点有防疫要求。四川省的具体措施要在12月初公布,但我们可参考下已经公布的省份,提前做好准备。

河北省11月2日发布《河北省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公告》,要求考生提前做好日常防护,提前下载“河北健康码”并保持绿码状态;提前60分钟到达考场,进行体温检测和安检,且每次入场时需要提交证明材料。

所以今年的研究生考试除了往常要求的准考证等材料外,可能还需要额外准备防疫相关的证明材料,河北省疫情防控的材料要求及模板可以复制下方链接查看:

http://www.hebeea.edu.cn/html/yzyk/sszs/2020/1102-091557-612.html

不过现在只有河北省发布了具体的防疫公告,其他省份的情况需要同学们关注省教育考试院官网通知。

关于考场的详细规定,12月份再给大家详细梳理,目前只需知道这些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