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于其它学科,考研数学更强调知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考生所面临的任务不仅仅是深入理解基本的考点,更需要把握考点与考点之间的联系,梳理学科的逻辑知识体系,才能融会贯通,综合运用基本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此,文都考研结合考试大纲和历年的要求,梳理了考研数学各学科各章节主要考点,绘制成了知识体系框架图,以便于考生系统把握。以下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二部分的内容:

  2、随机变量

  说明:随机变量是概率论的主要研究对象,概率论绝大部分内容都是以随机变量为载体展开讨论的。这一部分的内容大体可以分为一元和多元两部分,一般来说,考试的重点在多元部分;但一元是多元的基础,多元只是一元的发展与推广。为了便于考生理解,我们将本部分的考点分为三部分:其中最主要的是描述随机变量的工具:分布函数、分布律、概率密度,考生需要掌握它们的定义与常见性质,以及边缘分布条件分布的计算公式;另外两部分是常见分布与独立性,考试的大题多是这三部分的综合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