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已结束,近日,多所高校公布考研复试大纲及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那么对于即将参加考研复试的你必须行动起来了,文都考研为你准备了考研复试中导师的相关问题,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一、为什么要提前联系导师

先来讨论下联系导师的要性。我相信很多同学在报考研究生的时候已经对研究生生活有了初步的打算,比如想做某个方向,比如对未来的工作有基本的定位,亦或者打算继续深造。打算读某个方向或对未来的工作有基本定位的,肯定是要找特定方向和领域的导师而想继续深造的,就要尽量找个博导或者有海归背景的,这样方便以后的学习。一言以蔽之,除非你个人觉得无所谓愿意接受学校的安排,否则还是需要自己有的放矢提前联系。

同时,如果你确实非常优秀或者得到了导师的赏识,而这位老师在学院里又有了一定的资历,多数情况下他会把你调到他面试的那个组,这样对你过面试的帮助也就不言而喻。这种情况下只要你专业课笔试和面试不出太大问题,被录取是没什么问题的(也有很多导师是希望在面试中跟你有更多接触,最后决定要不要)。

二、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

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导师,以下几个因素是须考虑的:

1、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能力

读研究生的主要目的还是在导师的指导下迅速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为毕业后快速进入工作角色做准备。如果导师的科研能力不行,完全靠研究生自己摸索的话,要想在某方面有所建树就会比较困难。另外,在经济技术一体化的今天,导师的科研能力不行很可能意味着导师的科研经费少,进而无法保证一些项目的顺利进行。所以报考前应该尽量对导师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有一些了解。看看导师的科研经费是否充足,科研课题是否比较多。当然,对大部分来说,导师的科研经费是不成问题的。同时,还要尽可能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深入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那些科研方向与自己兴趣一致的导师。

2、导师的性格和人品

研究生阶段短则两三年,如果硕博连读的话可能要五六年。这期间要与导师朝夕相处,因此导师的性格和人品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个好的导师会给研究生一个宽松自由的学习和研究氛围而如果自己的性格和导师冲突,则存在爆发各种冲突的风险,如果导师的人品不好,那后果就更严重了。当然,对导师性格和人品的了解可能要费点力气,一般要过在读的学长学姐,但小编认为花点力气去了解还是很有要的。

3、注意事项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内容之外,还要看自己是喜欢理论还是喜欢实践。如果自己喜欢理论研究,在选择导师时就应该偏向于做理论方面的导师,最 好找一个教授级别的而感觉自己适合偏重实践方面,在选择导师时也应有所偏向,最 好找工程项目多一些的导师,至于导师职称倒不是很重要。同时,还要看自己今后有没有读博和出过继续深造的打算。想读博的话最 好选一个博导,想出国的话最 好选一个有海归背景的导师。至于选择年轻还是年老的导师,就要看个人的喜好了。往往年长的导师有更多的指导经验和科研经费,而年轻的导师经验相对不足,但在科研上他们会有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闯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