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已结束,近日,多所高校公布考研复试大纲及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那么对于即将参加考研复试的你必须行动起来了,文都考研为各位考生准备了考研复试相关问题,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一、考试时间不同

考研初试是每年年底12月下旬左右,考研复试是考研初试之后第二年的4月份左右。

一般来说,考研初试是每年的10月份开始报名,11月份现场确认考研资格,12月份正式考试。考研初试结束后的第二年3月份左右出成绩,然后各高校根据分数线和招生计划,开始进行复试工作。

因此复试的时间大约是在每年的4月份左右,复试结束后,如果通过复试,就会进行政审,然后分批次发放录取通知书。

二、考试内容不一样

考研初试只有笔试,主要考政治、外语、数学、专业课等科目;

复试有笔试和面试,笔试的内容根据院校不同,有专业加试或英语测试,面试主要是英语口语测试和专业课问答两部分。

在考试内容上,初试的考试内容更多,范围更广,难度也更大;而复试的考试内容相对较少,但是多了一个面试。

三、不一样

考研初试通常来说难度更大,考研复试难度一般来说相对较小。

考研初试是全国统一考试,政治、英语、数学等科目均为全国统一命 题,专业课有的也是全国统一命 题。因为考研也是选拔性考试之一,比较大,从进入复试的比例来看,考研初试的难度不低于高考,而且比高考要更难。

而考研复试因为是学校自主进行,绝大部分学校是下放给二级培养单位自主进行考研复试,因此考研复试的难度比考研初试要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