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成绩查询后,各位考研考生需要及时了解院校发布考研复试公告并为后续考研复试做好准备工作。紧抓复试重点,突破复试阻碍,为帮助考研考生及时了解院校2021考研复试公告信息,文都考研小编整理“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2021考研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内容。

一、学院复试组织机构

1.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志伟

副组长:聂桓

成 员:李钰、吴琼、胡颖、杨谦、顾宁、田维明、蒋庆华

2.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及电话

组长:白玉蓉

成员:张勇,张子麒

监督电话:86403826

二、学科招生计划

学科 招生名额 已招收推免生 可招收名额 上线人数 复试考生比例
学术学位 [0710]生物学 47 14 33 43 130%
学术学位 [0777]生物医学工程* 12 3 9 10 100%
学术学位 [0831]生物医学工程 4 3 1
专业学位 [0860]生物与医药 6 0 6 2 33%
合计 69 20 49 55 122%

* [0777]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方向招收7人,医工方向招收2人。
 
三、学科复试资格线

代码及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
课一
业务课二
学术学位 [0710]生物学 310 50 45 80 80
学术学位 [0777]生物医学工程 300 50 45 80 80
学术学位 [0831]生物医学工程 320 50 45 80 80
专业学位 [0860]生物与医药 320 50 45 80 80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按学校相关政策执行。

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

四、资格审查

(一)时间:3月25日 9:00开始

(二)形式: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备用软件为QQ视频),同时进行远程面试软件及硬件的测试。测试具体安排通过邮件另行通知。

(三)材料准备

1.考生准备材料请查看,《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资格提交审核材料说明》见附件2。

2.除附件2中的材料外,还需提供以下材料。

①考生手持身份证和准考证拍摄一张照片,分辨率以能分辨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为准;

②大学期间成绩单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原件;

③考生简历,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本科毕业院校,专业,科技活动及实习经历,外语水平,政治表现、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限2页。

请将以上材料编入一个PDF文件中,文件命名:报考学科-姓名-资格审核

3.考生签订《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3,采用电子签名,转化为PDF文件,命名:报考学科-姓名-承诺书。

以上材料请于3月23日前发送至邮箱hitlife28@163.com,邮件主题:报考学科-姓名-复试。

4.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资格审查现场展示的材料:初试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学生证(应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以上材料的原件。我院将依据考生在报名系统中预留的联系方式进行联络,请考生保持电话畅通,请及时查收邮件,并加QQ:2668309082,备注本人姓名-报考学科。

五、复试准备要求

1.网络远程复试软件

网络远程复试选用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复试软件,备用软件为QQ视频,请考生提前下载相关软件客户端,并熟悉其使用方法。

腾讯会议客户端下载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

考生需要准备两个可以安装指定软件客户端的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并做好相应的位置固定。注册帐号并保证可以同时登录不同的腾讯会议房间。在候场和复试期间双机都进入指定的会议。请考生另备手机一台,并保持畅通,以备出现意外情况时及时联系。

双机位监控:正面机位为主机位,可以清晰拍摄到考生的头面部、双手和桌面;侧后 45°机位为副机位,可以清晰拍摄到考生的上半身、桌面和主机位屏幕。考生不允许录音录屏录像。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如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

正面机位

 

侧后机位

2.考试环境

考生应提前准备好考试环境,考试场所要相对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保证监控设备的拍摄效果。除考生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和一部备用手机(屏幕向下)外,考试桌面上不得有其他任何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考核期间也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考生复试时须保证视频中本人图像清晰,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 镜、帽子、头饰、口罩、耳机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考试严肃性的场所。

六、复试时间、形式安排

1. 复试时间:

生物医学工程:3月27日(周六)8:30开始;

生物学和生物与医药:3月28日(周日)8:00开始,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2.复试形式:网络远程面试。考核总时长约为40分钟。

3.线上专业综合测试(满分200分):考核内容见已公布的学科复试指导。以口试方式进行,考生随机抽题并口述作答。专业综合测试分2组进行,总时长约20分钟。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生物信息方向除口试外包含R语言上机测试。

4.线上面试(满分150分):采取结构化面试方式,分别从如下两个方面进行:

①专业素质和能力,满分75分,时长约10分钟。考生共享屏幕PPT作自我介绍3分钟、然后专家提问。考查内容: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综合素质和能力,满分75分,时长约10分钟。简单自我介绍、英文翻译、专家提问。考查内容: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沟通能力等;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外语听说能力;身心健康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等。

注意事项:①请考生提前准备一个ppt文件(自述时间约3分钟),介绍个人的自然情况、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或相关研究工作。PPT文件以报考学科+姓名命名。②3月24日前将面试PPT发送到学院工作邮箱hitlife28@163.com.

七、录取原则及奖助学金评定办法

1.录取原则

1)考生的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学科根据考核情况对专业综合测试、面试成绩及总成绩分别设定合格线。任一成绩没有达到合格线者,将失去被录取的资格。

2)录取时按学科方向及考生总成绩由高向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分排序,初试总分相同时按统考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

3)获得录取资格的考生,将按照志愿和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如未录满将在本学院内,按考生调剂志愿和总成绩顺序完成调剂录取。调入专业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2.奖助学金评定

按学校有关办法执行。

3.国家专项计划考生的复试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复试同时进行,具体安排同上。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方式:0451-86416944; hitlife28@163.com QQ:2668309082

附件1 生命学院复试名单

附件2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资格提交审核材料说明

附件3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4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守则

附件5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指南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http://life.hit.edu.cn/2021/0320/c6157a25205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