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成绩查询后,各位考研考生需要及时了解院校发布考研复试公告并为后续考研复试做好准备工作。紧抓复试重点,突破复试阻碍,为帮助考研考生及时了解院校2021考研复试公告信息,文都考研小编整理“扬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相关内容。

一、复试资格

达到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报考我院的考生,按所报考学科、专业学位类别(或领域)参加复试。

1.资格审查

复试将根据《扬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扬大研院〔2021〕11号)文件精神对拟参加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2.思想品德及心理健康考核

复试前拟对参加复试考生进行心理测评及思想品德考核,心理测试流程见《附件2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心理测试流程》。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附件3,3月24日前完成)。

二、招生计划

一志愿考生单科及总分达到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021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和各专业招生计划如下:

院系

代码

院系简称

专业代码

报考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招生计划

复试分数线

015

水利

081500

水利工程

全日制

11

253

015

水利

082802

农业水土工程

全日制

6

253

015

水利

085900

土木水利

全日制

55

263

015

水利

085900

土木水利

非全日制

5

263

三、复试方式

受疫情影响,本年度采用“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1.环境要求

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单人单室)。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不逆光,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须关闭移动设备及其他任何电子设备录像、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不得出现其他声音。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考试开始时考生需根据考官指令使用移动设备,通过摄像头环绕考生所处考室一周,以确认考生所处环境门窗关闭,无外人干扰,复试过程中复试专家或工作人员可随时要求考生展示室内环境状况。

2.硬件要求

考生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手机”或“手机+笔记本+麦克风”(推荐)或“手机+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参加复试前考生需保证移动设备有足够的电量,并提前选择好环境并进行网络测试,保证网络通畅,使用前须关闭手机自动锁屏功能。免试时,手机不得拨打或接听电话。

3.软件要求

考生使用学信网帐号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网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先进行“实人验证”(实人验证通过调取“支付宝”APP或“学信网”APP完成,请提前下载安装)。

4.考试流程

考生凭准考证及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参加复试,保证单人单室,提前加入并确认进入候考室,按系统提示要求进行两次“实人验证”,实人验证通过后即进入考场页面。

仔细阅读系统须知,确认准考信息、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具体清单见附件1 考生系统提交材料清单),并完成缴费(80元/生·次,已缴纳者如因本人原因未能参加复试,我校不予退费)即可选择考场进入面试环节。

5.联合测试

考生按要求做好准备,并配合学院工作人员做好联合测试,如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测试时间初定3月24日,具体事宜通过“钉钉”APP发送,请提前安装下载,加入相应群组,并修改备注为:姓名+准考证号)。

水利工程学硕+农业水土工程学硕:

 

height=152

报考土木水利专硕泵站工程方向(复试科目:水泵及水泵站):

 

height=161

报考土木水利专硕水利规划管理与农业水土环境方向(复试科目:农田水利学):

 

height=151

报考土木水利专硕水工建筑物与结构优化方向(复试科目:水工建筑物):

 

height=164

报考土木水利专硕工程水文及水资源管理方向(复试科目:工程水文学):

 

height=174

6.备选方案

为应对网络环境、设备等造成的突发状况,请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APP用作备选方案。

四、复试环节

1.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内容包括思想品德、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含听力和口语)等。

2.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为150分,其中外国语应用能力测试满分为20分,既往学业及科研能力30分,专业素质测试(含笔试)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9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70%+复试成绩÷1.5×30%。

五、录取原则

1. 根据复试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及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分类,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排定名次,志愿考生、调剂生顺序分类排列,拟录取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后公示。

2.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列入拟录取名单。

3.思想品德考核、加试成绩及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学校将于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含照片、证件、学历、学位、档案、报考资格及专业能力等)。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或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其他

1.联系方式确认

考生报名时填报的手机号将用于接收我校短信平台通知和远程复试平台通知等,考生须确认当前使用手机号与网上报名时填报的手机号是否一致或报名时所填报手机号可第 一时间联系到本人,否则请在复试前及时与报考学院联系并修改报备。

2.体检工作

考生在复试前在线签订《扬州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拟录取后由学校统一组织体检,所有复试考生均须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或入学资格。

咨询电话:0514-87979502 韩文静

七、监督渠道

监督电话:0514-87979502 左红梅 张瑾

八、其他

1.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我院教师,不能参加复试录取工作。

2.本办法由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 考生系统提交材料清单.pdf

附件2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心理测试流程.pdf

附件3 扬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品德考核表.docx

附件4 扬州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需本人签字).docx

附件5 扬州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6 扬州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docx

附件下载:http://slxy.yzu.edu.cn/art/2021/3/23/art_52242_808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