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成绩查询后,各位考研考生需要及时了解院校发布考研复试公告并为后续考研复试做好准备工作。紧抓复试重点,突破复试阻碍,为帮助考研考生及时了解院校2021考研复试公告信息,文都考研小编整理“天津音乐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内容。

根据教育部、天津市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今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如下:

一、工作原则

1.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3.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在德智体能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注重对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核;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复试成绩和潜在能力素质。

4.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意识,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划定分数线

根据国家分数线,结合我院实际,确定我院2021年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各研究方向考生政治、外语38分及以上,业务课一、业务课二98分及以上,总分346分及以上者,可进入复试。

三、复试办法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我院专业实际,根据国家及天津市关于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以下简称复试)相关要求,我院复试拟定于4月10-11日进行,拟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

在复试前,我院将在官网公布复试条件及考生名单,对复试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考生应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考前须签订《天津音乐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如出现疫情突发等特殊状况造成不适宜现场复试的情况,我院将根据国家和天津市相关要求、疫情实时状况,综合研判后决定是否更改为线上(远程)复试。

四、复试内容

复试各科目详见《天津音乐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各方向初、复试科目》(http://www.tjcm.edu.cn/zsxx/yjs.htm)。

以同等学力身份(以报名时填报的信息为准)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

复试日程安排将于考前在天津音乐学院官 方网站公布。

五、录取原则

根据教育部、天津市招生考试院及我院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文件要求,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依照以下基本原则:

1.学术型研究生按照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3)×40%】,从到低分顺序录取。

专业型研究生作曲方向按照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3)×40%】,从到低分顺序录取。

专业型研究生其他方向按照音乐、戏剧、舞蹈3个专业方向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40%+(复试总成绩÷3)×60%】,从到低分顺序录取。

2.学术型考生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以初试业务课一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如果出现考生综合成绩和初试业务课一成绩均相同的情况,以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3.专业型考生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以专业主科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如果出现考生综合成绩和专业主科成绩均相同的情况,以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4.复试成绩计算方式如下:

①学术型各研究方向复试总成绩计算方式如下:

A和声方向:复调(占复试总成绩的35%)+作品分析(占复试总成绩的35%)+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7%)+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3%)

B作品分析方向:作曲(占复试总成绩的35%)+和声(占复试总成绩的35%)+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7%)+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3%)

C配器方向:和声(占复试总成绩的35%)+作品分析(占复试总成绩的35%)+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7%)+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3%)

D音乐翻译方向:基础乐理(占复试总成绩的35%)+论文写作(占复试总成绩的35%)+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0%)+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10%)

E艺术管理方向:艺术项目案例分析(占复试总成绩的35%)+论文写作(占复试总成绩的35%)+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7%)+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3%)

F戏剧影视表演方向:专业主科及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97%)+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3%)

G学术型研究生其他研究方向:作品分析(占复试总成绩的35%)+论文写作(占复试总成绩的35%)+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7%)+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3%)

②专业型各研究方向复试总成绩计算方式如下:

A作曲、电子作曲方向:中国音乐史(占复试总成绩的35%)+西方音乐史(占复试总成绩的35%)+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8%)+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2%)

B音乐教育方向:专业主科及综合技能展示(占复试总成绩的90%)+音乐教育学或音乐心理学(占复试总成绩的8%)+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2%)

C舞蹈编导方向:专业主科(占复试总成绩的70%)+音乐作品分析(占复试总成绩的28%)+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2%)

D舞蹈表演方向:专业主科(占复试总成绩的70%)+舞蹈基础知识(占复试总成绩的28%)+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2%)

E专业学位其他研究方向:专业主科考试及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98%)+外语听力及口语(占复试总成绩的2%)

5.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请按规定时间提交申请,并提供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6.复试总成绩为300分,不及格者(即不足180分者),不予录取。

7.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者(即按照百分制计算,成绩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8.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9.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名额分配计划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名额为220人,其中学术型研究生110人,专业型研究生110人。各专业录取名额分配如下:

学术型研究生:

艺术学理论计划录取名额:30人

音乐与舞蹈学计划录取名额:77人

戏剧与影视学计划录取名额:3人

专业型研究生:

音乐领域计划录取名额:100人

戏剧领域计划录取名额:5人

舞蹈领域计划录取名额:5人

根据国家规定,学术型研究生名额可以调剂给专业型研究生使用,专业型研究生名额不可以调剂给学术型研究生使用。各专业实际录取名额,将根据生源情况报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后确定。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通过国家分数线的考生人数不足差额比例的,以实际人数进行复试。

七、调剂

教育部于2021年3月20日陆续开通各院校调剂窗口,有意向调剂的考生在此期间请密切关注研招网上的调剂信息。

根据专业特点,结合我院实际,我院暂不接受调剂。

八、信息公开

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在天津音乐学院官网公布(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对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进行说明。

拟录取名单要在学院官网和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拟录取名单应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市高招办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我校网站公示及“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公示网站地址:www.tjcm.edu.cn

考务咨询电话:022-24160613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

九、申诉渠道

信访电话:022-24310376

邮箱:yuanzhang@tjcm.edu.cn

受理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

通讯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十四经路八纬路交口天津音乐学院 邮编:300171

附件【复试办法附件1:2021年复试-考生防疫须知.pdf】

附件【复试办法附件2:2021年复试考生健康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pdf】

附件【复试办法附件3:复试考生缴费办法.pdf】

附件地址:http://www.tjcm.edu.cn/info/1265/240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