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成绩查询后,各位考研考生需要及时了解院校发布考研复试公告并为后续考研复试做好准备工作。紧抓复试重点,突破复试阻碍,为帮助考研考生及时了解院校2021考研复试公告信息,文都考研小编整理“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和录取实施细则”相关内容。

为继续深化实施“阳光招生工程”,贯彻“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使我校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更加高效、公平、公正,招收真正优秀的学生进入我校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根据教育部印发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精神及《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攻读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有关规定,特制定《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办法和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办法

(一)复试基本要求及复试比例

1、复试基本要求:复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科学选拔、全面考察、突出重点,考核考生的创作能力、科研潜质和综合素养。考生复试前必须通过报考资格审查,初试成绩符合进入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复试的总分线及单科分数线的基本要求。

学科(专业代码)含专业学位政治外语业务课1业务课2总分备注

美术学(130400)383890903461、包含(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各研究方向。

2、对符合基本要求的考生初试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按各研究方向招生计划1:2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如遇末位同分者,则均可参加复试。

设计学(130500)38389090346

艺术学理论(130100)38389090346

戏剧与影视学(130300)38389090346

建筑学(081300)37379090263

美术(135107)38389090346

艺术设计(135108)38389090346

文物与博物馆(065100)4343129/321

风景园林(095300)33339090252

电影(135104)38389090346

注:报考退役士兵专项计划复试须满足以下条件:业务课单科90分(含)以上,同时初试成绩总分320分(含)以上;对符合基本要求的考生初试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所有专业打通按照拟招生计划数(共5个)的1:2确定复试名单。

2、复试比例: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根据各研究方向初试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按各研究方向招生计划1:2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如遇末位同分者,则均可参加复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单列。

(二)复试方式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所有专业均采取线下现场复试。具体要求详见《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另行公布)

(三)复试时间、复试科目测试时间与地点

1、复试网上报到:2021年3月30日--31日下午16:30截止。

网上报到地址:http://yjszs.caa.edu.cn/#/student/login

2、复试时间:2021年4月6日—7日,同等学力加试4月8日。

3、复试科目测试时间:专业考试时间3—4小时;外语听力测试时间45分钟;综合面试时间每生5-10分钟左右;同等学力者加试两门科目,每门2小时。

4、复试地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四)复试科目与分值

复试成绩满分200分。

复试科目分为专业考试(80分)、外语听力测试(20分)和综合面试(100分)三部分。(同等学力者须加试美术理论知识和写作二门课程,各100分)

专业笔试科目根据各研究方向不同,进行专业创作或者专业论文的考试。

二、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考生入学考试成绩(含初试和复试)、综合素质(含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等)、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择优录取。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一)招生计划:按照教育部2021年下达的拟招生计划数执行。招生总规模798名(含退伍士兵专项计划5人、已拟录取推免生82人),分别为:全日制学术型277名,全日制专业学位型431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型90名。

(二)复试总成绩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总成绩在120分以上(含120分)才能参加综合分排名。 【同等学力者二门加试成绩不计入综合分,但均需达60分以上(含60分)】

(三)根据各研究方向,分别进行综合分排名,按照招生计划数,择优录取。

综合分折算公式:

综合分=初试总成绩÷500×50+复试总成绩÷200×50

(四)全日制学术型、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及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原则上以初试报名确定的身份录取,学校招生委员会可以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及生源情况等按照有关规定作适当调整。

(五)如招考研究方向在录取时出现同分,则按照初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六)考生报考资格审查合格,体检合格。

(七)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对所有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其他

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信息均发布在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上http://zb.caa.edu.cn/,请考生及时关注。本复试办法和录取实施细则解释权归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