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考研报考人数暴增,提历是驱动主因。决定考研后,最重要的就是考研选择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目标院校和专业的定位很大程度上决定考试的最终胜败,据不完全统计,在落榜的同学中有超过70%是因为当初的院校专业定位过高,或者报考志愿不合考生实际情况而导致失败的。

所以只有深度了解各考研专业,科学选择学校和专业才是正道。接下来文都考研网将为大家整理考研各大专业详细介绍以及报考指导,帮助各位同学更好地了解准备考研的专业和报考的学校!

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中医骨伤科学 ;专业代码:105703 ;门类/类别:医学 ;学科/类别:中医

专业介绍

安徽中医药大学

中医骨伤科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于1998年获批,主要依托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骨伤科进行建设。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骨伤科初建于1960年,1984年正式成立,是国家认定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安徽省中医管理局重点专科,安徽省中医骨伤学会主任委员单位。

历经几十年的建设,骨伤科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瞩的成绩。目前开放床位80张,分骨Ⅰ科和骨Ⅱ科。共有医生1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硕士学位6人。科室在普通骨伤科的基础上以关节、脊柱相关疾病和老年病为主要发展方向,采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或西医手段诊治各种疾病。每年门诊量近20000人次,手术800台次左右,床位使用率达95%,先后完成了“健骨颗粒”、“壮骨止痛胶囊”、“腰痛舒胶囊”和“身痛逐瘀胶囊”等药物的临床验证工作。在首任科主任全国名老中医丁锷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先后研制开发了中药“消瘀接骨散”、“骨疽拔毒散”、“颈椎活血胶囊”、“接骨续筋口服液”等院内制剂并广泛应用于临床。手法复位、夹板固定一直是科室的特色之一,中药内服、外用也是科室治疗多种骨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在坚持中医方向的同时,不断学习、吸收西医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并与传统中医结合,先后开展了四肢、脊柱、关节等的多种手术。随着微创外科的发展,又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手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临床效果。其中经皮椎体成形术和经皮椎体后突成形术治疗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已成为我科的特色治疗。

学科承担学校各专业本科、研究生多门骨伤相关课程,每年授课800~900学时,带教各专业实习生近200人次,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70余人。独著或参著了多部专业著作,包括《中医骨病学》、《骨病临床研究》、《骨伤科生物力学研究》、《中医骨伤科学》、《临床骨伤科学》、《中国中成药优选》、《中国骨伤科学》、《骨质疏松症自我诊治》、《颈椎病》、《实用骨伤科辞典》、《骨质增生症的自我诊治》、《关节炎防治500问》、《现代老年骨科学》、《新安医学精华,骨伤科部分》、《金匮要略新解》等。

科研方面,骨伤科坚持科研与临床结合的原则,先后承担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省科技厅项目、省教育厅项目、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其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骨髓炎”获得安徽省1995年重大科技成果奖;“消瘀接骨散治疗软组织损伤和骨折的临床及实验研究”获安徽省1999年科技进步三等奖。

学位点现拥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导师组由刘安平、王峰、刘德春、郭涛、谭远超、黄相杰、丛海波、杨茂清、仝允辉、程春生、周正新、蔡靖宇、孙奎、朱俊琛等知名骨伤科专家组成,他们中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多人在各级学术团体担任顾问、会长、副主任委员、常务理事等职务。是一支知识及年龄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学风严谨,思维活跃,团结协作的学术队伍。主要研究方向为骨与关节损伤临床及其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1.中医药促进骨折愈合的临床与实验研究。;2.中医药防治颈肩、腰腿疼痛及软组织损伤的临床与实验研究。;3.脊柱脊髓病的研究;4.骨关节疾病的研究;5.手、骨显微外科研究;6.创伤整复研究。

专业点分布

河北中医学院 华北理工大学 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内蒙古医科大学 长春中医药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 安徽中医药大学 福建中医药大学 湖北中医药大学 广西中医药大学 云南中医学院 甘肃中医药大学

专业院校排名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 权”的高校共 20 所,本次参评20 所;部分具有“硕士授 权”的高校 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37 所(注:评估结果相同的高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序号 学校代码 学校名称 评选结果
1 10026 北京中医药大学 A+
2 10268 上海中医药大学 A+
3 10315 南京中医药大学 A-
4 10063 天津中医药大学 B+
5 10228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B+
6 10572 广州中医药大学 B+
7 10633 成都中医药大学 B+
8 10162 辽宁中医药大学 B
9 10344 浙江中医药大学 B
10 10441 山东中医药大学 B
11 10541 湖南中医药大学 B
12 10199 长春中医药大学 B-
13 10369 安徽中医药大学 B-
14 10393 福建中医药大学 B-
15 10025 首都医科大学 C+
16 10412 江西中医药大学 C+
17 10471 河南中医药大学 C+
18 10507 湖北中医药大学 C+
19 10600 广西中医药大学 C+
20 10662 贵阳中医学院 C
21 10716 陕西中医药大学 C
22 10735 甘肃中医药大学 C
23 10384 厦门大学 C-
24 10680 云南中医学院 C-
25 14432 河北中医学院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