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考研报考人数暴增,提历是驱动主因。决定考研后,最重要的就是考研选择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目标院校和专业的定位很大程度上决定考试的最终胜败,据不完全统计,在落榜的同学中有超过70%是因为当初的院校专业定位过高,或者报考志愿不合考生实际情况而导致失败的。

所以只有深度了解各考研专业,科学选择学校和专业才是正道。接下来文都考研网将为大家整理考研各大专业详细介绍以及报考指导,帮助各位同学更好地了解准备考研的专业和报考的学校!

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木材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082902 ;门类/类别:工学 ;学科/类别:林业工程

专业介绍

浙江农林大学为例

本学科方向是林业工程学科骨干组成部分,以国家林业工程科技发展需求为宗旨,围绕木材及农林生物质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展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及工程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在速生木材的性质与质量体系、速生材保护和功能性技术改良、木质-无机复合材料、木质-金属复合材料、生物质智能仿生材料、木质纤维无胶粘合、环保胶黏剂研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竹材资源的开发与工业化利用是本学科特色。

通过本专业学习,系统掌握木材及其他植物纤维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木质材料复合基础理论、材料表面与界面、材料力学、企业管理等方面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木质材料性能分析方法、功能性木质材料改良方法、复合材料性能测试与分析方法、木质复合材料加工工艺、材料性能设计等方面技术。具有较强理论和实践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懂技术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专业点分布

北京林业大学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内蒙古农业大学 北华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 浙江农林大学 安徽农业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广西大学 西南林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专业院校排名

0829 林业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 权”的高校共 8 所,本次参评 8 所;部分具有“硕士授 权”的高校 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13 所(注:评估结果相同的高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序号 学校代码 学校名称 评选结果
1 10225 东北林业大学 A+
2 10298 南京林业大学 A+
3 10022 北京林业大学 B
4 10389 福建农林大学 B-
5 10538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B-
6 10341 浙江农林大学 C+
7 10677 西南林业大学 C
8 10129 内蒙古农业大学 C-
9 10201 北华大学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