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市院校2022年推免研究生招生已陆续开始,为增进大学生对学科的进一步了解与交流,选拔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大学生进行研究生免试攻读。文都考研小编给大家带来“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22届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方案”内容,了解一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管理办法》(2018年7月修订)和《财政税务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管理办法(2019年4月修订)》的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本着公平竞争、公开录取、择优录取的原则,对财政税务学院2022届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进行免试研究生选拔。

二、工作小组

(一)成立财政税务学院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学院工作小组”)。学院工作小组由学院负责人和2名教授代表组成,负责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

(二)成立财政税务学院免试研究生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

三、推免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本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上的通识教育基础课、大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方向课的课程无不及格、补考或重修记录(数学荣誉课程按照《西南财经大学数学荣誉课程和荣誉学士学位工作方案(试行)》(2019年3月版)相关条款执行),且学分绩点在3.2及以上。

外语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大学英语(或其它语种)四级考试成绩在530分及以上;大学英语(或其它语种)六级考试成绩在430分及以上;雅思IELTS成绩6.0及以上;托福TOFEL、GMAT、GRE成绩达到满分的65%及以上。

外语成绩截止日期为学院成绩及排名公示前。

(三)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无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违法违纪受纪律处分记录。

(四)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四、拔尖创新人才直升推免生

学分绩点在3.0及以上,满足《财政税务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管理办法(2019年4月修订)》第六条的规定。

五、考核办法

推免生总成绩为综合评分成绩。综合评分成绩的构成:学业成绩占80%,即上限为80分;获奖情况占10%,即上限为10分;研究与创新能力占10%,即上限为10分。

推免生总成绩分专业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学院工作小组根据学校下达的可接收推免生名额择优确定学院推荐名单。

六、推荐工作安排

(一)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截止到2021年7月15日17:00点之前,报名学生到格致楼814办公室张佩蕾老师处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包括普通免试生、直升免试生和硕博贯通生),逾期不予受理。

(二)报名材料:

1.《西南财经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报名表》一份,见附件8;

2.《财政税务学院2021年“硕博贯通”研究生报名申请表》,仅限申请“硕博贯通”的同学,见附件9;

3.教师联名推荐信(可在一封信上签两个名字,也可以分别写两封。本专业两名教授推荐,教授不足两名,可以由副教授推荐);

4.大学英语四六级或雅思、托福、GMAT成绩证明;

5.获奖证明材料;

6.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封面、目录、正文,目录页上要标明自己名字所在位置;

7.拔尖创新人才直升推免生获奖材料,仅限申请拔尖创新人才直升推免生的同学。

以上材料均要提供原件和复印件,复印件需严格按附件9的要求,封面和目录在前,然后按顺序放其他资料,用订书机装订(原件单独放)。原件审核后退还本人。

(三)资格审核

学院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对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

(四)成绩排名

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组织相关学生在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

(五)成绩排名

学院根据评分办法评分,确定成绩排名。“硕博贯通”项目面试及公示时间根据报名情况另行通知。成绩公示

(六)成绩公示

2021年9月3日——9月5日,对成绩排名进行公示。

(七)推免名单

2021年9月6日,学院将成绩排名、申请拔尖创新人才直升推免生资格的同学个人申报材料上报学校复审。根据学校下达的推荐生名额,确定拟推荐名单,报学校审批。

七、其他

(1)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Outstaning Winner、Finalist 获得者,学院根据《2021年西南财经大学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登记及获奖情况》进行拔尖创新人才直升推免生资格审核。

(2)推免公示期结束后,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同学,不能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选拔。

(3)推免公示期间若发现问题或学生自愿放弃,学院按照排名顺序依次递补。

(4)推免公示期结束后,不再接受学生自愿放弃和递补工作。

财政税务学院

2021年7月1日

财政税务学院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小组

组长:刘蓉、何加明

成员:李建军、高琪、王文甫、周克清

财政税务学院免试研究生专家审核小组

组长:高琪、李建军

组员:王佳、吕敏、杨进

附件1.西南财经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管理办法(2018年7月).pdf

附件2.关于《西南财经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解释.pdf

附件3.西南财经大学“硕博贯通”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pdf

附件4.西南财经大学数学荣誉课程和荣誉学士学位工作方案(试行)2019年3月第3次修订.pdf

附件5.西南财经大学直接攻博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pdf

附件6.财政税务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管理办法(2019年4月修订).docx

附件7.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评分细则(2018年6月修订).pdf

附件8:西南财经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报名表.doc

附件9: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免试研究生硕博贯通选拔方案.docx

附件10. 2021年西南财经大学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登记及获奖情况.xlsx

附件11. 申请材料封面目录.docx

附件下载:https://spft.swufe.edu.cn/info/1090/55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