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暨南大学2022考研823电子技术基础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 题科目823《电子技术基础》考试大纲

(适用于电子工程系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一、考查目标

要求考生掌握模拟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分析方法,会对各种电子电路进行分析和近似计算,理解电路工作特点并具备应用电子技术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2.题型结构

(1)填空题(约20分)

(2)选择题(约20分)

(3)简答题(约40分)

(4)计算题(约70分)

三、考查范围

1.集成运放及其基本应用

放大的概念和放大电路的性能指标,集成运算放大电路,理想运放组成的基本运算电路,理想运放组成的电压比较器。

2.半导体二极管及其基本应用电路

半导体基础知识,半导体二极管及其基本应用电路,稳压二极管及其基本应用电路,发光二极管及其基本应用举例。

3.晶体三极管及其基本放大电路

晶体三极管及其放大电路的组成原则和基本分析方法(图解法,等效电路法),晶体管放大电路的三种接法,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

4.场效应管及其基本放大电路

场效应管(结型场效应管,绝缘栅型场效应管),场效应管的主要参数,场效应管与晶体管的比较,场效应管基本放大电路。

5.集成运算放大电路

多级放大电路的耦合方式及其频率响应,集成运放的电路特点,集成运放的方框图,差分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电流源,集成运放原理电路,集成运放的主要技术指标和集成运放的种类,集成运放的使用注意事项。

6.放大电路中的反馈

反馈的基本概念及判断方法,交流负反馈的四种组态,负反馈放大电路的方框图及一般表达式,深度负反馈放大电路放大倍数的分析,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负反馈放大电路的自激振荡及消除方法,放大电路中的正反馈。

7.信号的运算和滤波

对数运算和指数运算电路,实现逆运算的方法,模拟乘法器及其在运算电路中的应用,有源滤波器。

8.波形的发生与变换电路

正弦波振荡电路,非正弦波发生电路,波形变换电路。

9.直流电源

直流稳压电源的组成及各部分的作用,单相整流电路,滤波电路,稳压管稳压电路,线性稳压电路,开关型稳压电路。

四、参考教材

《模拟电子技术基本教程》,华成英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