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暨南大学2022考研832现代汉语和公文写作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2022年暨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现代汉语和公文写作”考试大纲

Ⅰ.考查目标

汉语阅读和公文写作的能力、运用所给材料撰写简单的一般公文和归纳阅读的能力。

Ⅱ.考查范围

现代汉语基本知识,公文写作能力;语言学和语言现象、行政管理案例之分析。

Ⅲ.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总分数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现代汉语基础(40%)

公文写作能力(60%)

四、试卷题型结构

《现代汉语与公文写作》共有两类试题,共150分。

类为必答题,共3题,每题20分,共60分。

第二类为选答题,3题任选2题,每题45分,共90分。

Ⅳ.试题示例

例一、阅读下面文章,指出它在文字和语法、行文规范上错误(20分)

关于“三.八妇女节”节日慰问的请示

XX领导:

“三.八”节即将来临,工会为了答谢全体女职工一年以来对中心工作的奉献和支持,经工会研究,拟定于3月7日晚组织全体女职工吃晚饭,共庆“三、八妇女节”,并赠送每人一本书,参加女职工共有23名,预计费用XX元。(其中过节费用XX元,晚餐费用XX元,书籍费用XX元)。

妥否,请批示。

XX工会

二00九年二月十日

例二、根据下面给定材料,代相关办公室秘书拟写一篇公文。(45分)

XX大学中文系受XX市人事局委托,将于近期举办“机关公文写作提 高班”,主要培训对象是在XX市委、市政府及各局、委、办、处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同志。由于大学老师多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相对缺乏实际工作经验,拟聘请在XX省委办公厅、XX省政府公办厅长期从事公文写作与文电处理工作的领导和专家,给学员传授经验、答疑解难,并在适当时间,安排有关办文和信息编报等方面的观摩学习活动。请以此为由,代 办学单位草拟一份给省委或省府办公厅的公务文书。

(说明:XX大学为国务院部委所属211重点大学)

V. 主要参考书目

初试参考书:

1)陈合宜《秘书学》,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8.

2)杨锋.《秘书工作案例与分析》,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8.

3)邵敬敏《现代汉语通论》(第三版),上海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4)朱悦雄,杨桐等《公文写作教程》,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11

复试参考书目:

1)严华《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7

2)夏海波《公文写作与处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8

同等学力加试参考书目:

1)邵敬敏《现代汉语通论》(第三版),上海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2)肖瑞峰《中国文学简史》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