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江西农业大学2022考研344《风景园林基础》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344《风景园林基础》(专业学位)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风景园林基础》是我校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专业课必考科目,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风景园林硕士学习所要求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理论要求。

二、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本考试采取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单项技能测试与综合技能测试相结合的方法。风景园林基础考试采用闭卷形式,试卷满分为 150 分,考试时间为 3 小时。

三、考试内容

侧重于风景园林综合知识的考查。考试内容主要涵盖园林植物应用、植物造景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建筑与小品、园林史、园林艺术、园林政 策法规以及风景园林行业热点话题等方面内容。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风景 园林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实际问 题。主要包括以下知识点:

1.园林植物应用与植物造景设计:园林植物的分类、常见园林植物的 生态习性以及植物造景设计基本原理;

2.风景园林工程与建筑:风景园林工程“一设计六工程”,包括场地 竖向设计,园林给、排水工程,水景工程,园林道路工程,园林道路工程,假山工程,照明与供电工程; 亭、台、楼、阁、堂、廊、舫等各类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茶室、大门、园桥、公厕等各类现代园林建筑及园林小品;

3.风景园林史与艺术原理:包括西方园林史、中国园林史,熟悉中外园林的不同风格特点, 了解现代园林风格流派及主要代表性人物和代表性 作品;风景园林艺术及其原理、风景园林设计基本原理。

4.风景园林行业热点话题与政策法规:风景园林行业近年来的研究热 点、发展趋势,风景园林行业现行政策法规;

四、考试要求

1.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能力,要求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

2.对国内外专业前沿理论与实践要有较深入的了解;

3.具有正确的生态观、社会观、艺术观;

4.对专业问题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能力,并且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五、试卷结构

考试范围包括园林植物应用、植物造景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建筑与 小品、园林史、园林美学、园林艺术、园林政策法规以及风景园林行业热 点话题等方面内容。

1.题型比例

⑴.名词解释:50 分;

⑵.判断连线题:30 分;

⑶.简答题:50 分;

⑷.论述题:30 分。

2.各门课程内容的考查比例

⑴. 园林植物应用与植物造景设计:50 分

⑵. 风景园林工程与建筑:共 40 分;

⑶. 风景园林史与艺术原理:共 30 分。3

⑷. 风景园林行业热点话题与政策法规:共 30 分;

六、参考书目

1、《园林树木学》陈有民,中国林业出版社;

2、《园林花卉学》刘燕,中国林业出版社;

3、《植物造景》苏雪痕,中国林业出版社;

4、《园林工程》孟兆祯,中国林业出版社;

5、《园林建筑设计》成玉宁,中国农业出版社;

6、《中国古典园林史》周维权,清华大学出版社;

7、《西方园林史》朱建宁,中国林业出版社;

8、《园林艺术原理》王晓俊,中国农业出版社;

9、《西方现代景观设计的理论与实践》王向荣等,中国建筑工业出版 社;

10、风景园林行业法规规范、《中国园林》、《风景园林》等期刊杂 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