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江西农业大学2022考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入学考试的必考科目,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准确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确立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和意识观、唯物辩证的发展观、科学的认识论和真理观、唯物辩证的历史观;是否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及范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目考试需要考察考生专业基础知识、理论分析能力、实践运用能力。主要内容包括:

1.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2.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物质及其存在形态;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

3.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与过程;实践与认识的辩证运动及其规律;真理与价值的辩证统一。

4.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及特殊形式;社会基本矛盾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阶级斗争和社会革命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改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5.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商品;价值规律;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的意义;货币转化为资本;生产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绝 对规律;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经济危机;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

6.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经济全球化的本质和作用;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到垄断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特征;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经济全球化。

7.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社会主义 500 年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规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景和发展趋势;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到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共同胜利论;一国胜利论; 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曲折前进;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 经典作家对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论述。

8.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考试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具有较强的理论分析能力。

四、试卷结构

1.材料题

2.论述题

五、考试方式及时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目考试采取闭卷的方式;考试时间为 3 小时。

六、参考书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 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