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月也被称为“考研复习黄金期”,正逢一年一度的2022考研政治大纲发布,大纲发布虽然不能决定你的考研成功与否,但是肯定会影响你的最终分数,也是广大考研er的复习风向标。在考研各科目中,政治学科是紧贴时政的一科,讲究与时俱进,考研政治大纲变动都是符合时代需求的。

但还是有一部分同学根本不知道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动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需要做些什么,对于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动置身事外......那么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动会对到底考研政治产生什么影响呢?该引起考生的重视吗?复习时该注意哪几方面?下面文都考研就来帮同学们一一梳理。

(一)影响1: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动会可能引起每一模块的分值结构变动

以思修与法基版块为例,2019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对比如下:

框架结构:(1)2019年考纲对本学科进行了章节上的调整,八章压缩为六章;(2)思想版块,,章节顺序进行了调整,过去是先讲理想信念,再讲中国精神,最后讲人生观价值观。现在是先讲人生观价值观(人生青春之间),再讲理想信念,最后讲中国精神。第二,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次作为一个独立的章节出现;在道德版块,将过去的“道德总论”以及“道德分论”融合到了一个章节,内容更加精简;在法律版块,由过去的三章内容融合到了一个章节,内容更加精简具体。

2018年考研政治大纲 2019年考研政治大纲
绪论 绪论
章 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 章 人生的青春之问
第二章 弘扬中国精神 共筑精神家园 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
第三章 领悟人生真谛 创造人生价值 第三章 弘扬中国精神
第四章 注重道德传承 加强道德实践 第四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五章 遵守道德规范 锻炼高尚品格 第五章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第六章 学习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体系 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第七章 树立法治观念 尊重法律权 威 -
第八章 行使法律权利 履行法律义务 -

(二)影响2: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动会可能引起每一模块的复习重点变动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 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完成。因此,在今年的考研政治大纲上关于这一部分的内容很大可能会发有侧重点的复习,避免复习非重点或已删减内容,节省备考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