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海南师范大学2022年分析化学考研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海南师范大学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 题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811] 考试科目名称:分析化学

﹡﹡﹡﹡﹡﹡﹡﹡﹡﹡﹡﹡﹡﹡﹡﹡﹡﹡﹡﹡﹡﹡﹡﹡﹡﹡﹡﹡﹡﹡﹡﹡﹡﹡﹡﹡﹡﹡﹡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结构

单选题;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计算题等

二、考试目标:

1.掌握分析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

2.理解分析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3.运用分析化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三、考试范围:

1.概论

分析化学的任务和作用,分析方法的分类, 滴定分析概述。

2.分析化学中的误差与数据处理

分析化学中的误差,有效数字及其运算规则。标准偏差,随机误差的正态分布,误差的传递,提 析结果准确度的方法。

3.酸碱滴定法

分布分数δ的计算,质子条件与pH的计算,酸碱缓冲溶液,酸碱指示剂,酸碱滴定基本原理,终点误差,酸碱滴定法的应用。

4.络合滴定法

分析化学中常用的络合物,络合物的平衡常数,副反应常数和条件稳定常数,金属离子指示剂,络合滴定法的基本原理,络合滴定中酸度的控制,提 高络合滴定选择性的途径,络合滴定方式及其应用。

5.氧化还原滴定法

氧化还原平衡,氧化还原滴定原理,氧化还原滴定指示剂,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应用及相关计算。

6.沉淀滴定法

沉淀滴定法,沉淀滴定终点指示剂和沉淀滴定分析方法。

7.重量分析法

重量分析概述,重量分析中的换算因素,沉淀的溶解度及其影响因素,沉淀的类型和沉淀的形成过程,影响沉淀纯度的主要影响因素,沉淀条件的选择。

8. 吸光光度法

光度分析法的设计,光度分析法的误差,其它吸光光度法和光度分析法的应用。

9. 气相色谱法

气相色谱分析基本理论,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10. 紫外吸收光谱分析

分子吸收光谱、紫外吸收光谱的测定和应用。

四、主要参考书目

1.武汉大学主编:《分析化学》,第六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

2. 华东理工大学 胡坪 王氢 编,《仪器分析》,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