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电路分析》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813--《电路分析》考试大纲

一、 基本要求

《电路分析》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内容主要包括电路分析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注重测试考生对相关的基本概念、理论和分析方法的理解,强调基础性和综合性。考试要求考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一定的综合应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 考试范围

1、电路的基本概念

(1)实际电路和电路模型;(2)电路分析的变量;(3)电路元件;(4)基尔霍夫定律。

2、 电路分析中的等效变换

(1)网络等效的概念;(2)二端电阻网络的串、并、混联等效;(3)含独立电源网络的等效变换;(4)实际电源的两种模型及其等效;(5)含受控电源电路的等效变换。

3、 线性网络的一般分析方法

(1)支路分析法;(2)网孔分析法;(3)节点分析法;(4)独立电路变量的选择与独立方程的存在性;(5)回路分析法;(6)电路的对偶特性。

4、网络定理

(1)叠加定理;(2)替代定理;(3)戴维南定理和诺顿定理;(4)最 大功率传输;(5)特勒根定理;(6)互易定理。

5、 一阶动态电路分析

(1)电容元件和电感元件;(2)换路定则及初始值计算;(3)一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

零状态响应和全响应;(4)一阶电路的三要素法;(5):阶跃信号和阶跃响应。

6、 正弦稳态分析

(1)正弦量的概念;(2)正弦量的相量表示法;(3)正弦稳态电路的相量模型;(4)阻抗与导纳;(5):正弦稳态电路的相量分析法;(6)正弦稳态电路的功率;(7)三相电路分析;(8)非正弦周期电路的稳态分析。

7、 耦合电感和变压器电路分析

(1)耦合电感;(2)耦合电感的连接及其去耦等效;(3)空芯变压器电路分析;(4)理想变压器和全耦合变压器;(5)含理想变压器电路的分析。

8、电路的频率特性

(1)电路的频率特性与网络函数;(2)RC电路的频率特性;(3)RLC串联谐振;(4)GCL并联谐振;(5)一般谐振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