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企业管理》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816--《企业管理》考试大纲

一、基本要求

《企业管理》考试的目的在于考查考生对管理学及其在企业管理应用中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掌握情况以及基于管理的视角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基本要求是:

1.准确地理解《企业管理》中的基本概念;

2.准确地把握《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

3.能够应用《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解决管理实际问题;

4.了解企业管理实践中最 新的发展趋势和动态。

《企业管理》课程考试对考生的具体要求分为四个层次:

1.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

2.领会: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能掌握有关概念和原理的区别与联系。

3.综合应用: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用学过的多个知识点,综合分析和解决较复杂的问题。

二、考试范围

1.企业与企业管理

识记:企业的属性、法律形式和管理的概念、特征、职能,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

领会:企业的组织结构、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法约尔古典组织理论、行为科学理论。综合应用:运用所学管理理论解释当前企业的实际问题。

2.企业战略管理

识记:公司战略的含义、内容和特点,企业战略层次,战略管理的含义和基本过程。

领会:企业内外部环境分析,企业战略要素构成,公司战略、竞争战略的主要内容。

综合应用:结合所学知识对具体企业进行战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给出战略选择方面的建议。

3、企业生产管理

识记:企业生产系统的构成要素、生产类型的划分、生产管理的新理论。

领会:组织生产过程的基本要求、企业生产过程的空间组织(企业生产单位的组成、生产单位的专业化组织形式)。

综合应用:学会运用所学知识理解企业的生产管理过程和最 新的生产管理实践。

4、企业质量管理

识记:质量的概念和特性,全面质量管理的概念和特点、质量控制方法。

领会:全面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基本方法,ISO质量标准,产品质量认证和质量体系认证。

综合运用:学会运用质量管理的方法来分析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质量管理问题。

5、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识记:人力资源的概念、构成,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工作分析的含义,绩效管理的概念,薪酬的概念及形式。

领会:人力资源的特征,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工作分析的内容与作用,绩效管理的流程,绩效考评的方法,影响薪酬的因素,职位评价方法。

综合应用:学会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对实践问题进行分析。

6.企业财务管理

识记:财务管理的含义,企业资金筹集的种类,财务分析的含义,全面预算管理的含义。

领会: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企业资金的筹集方式,基本财务报表及其主要内容,企业支付能力、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分析。

综合应用:学会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简单的分析。

7.企业物资与设备管理

识记:物资管理的含义,物资消耗定额和物资储备定额的含义和区别,物料需求计划(MRP),制造资源计划(MRPⅡ)和企业资源计划(ERP)的含义。

领会:主要原材料消耗定额的构成,物资储备定额的构成,设备选择考虑的因素,设备磨损的类型区分,设备寿命的类型区分。

综合应用:结合生活实际理解物资消耗定额和物资储备定额,学会运用设备选择的经济评价方法(年费用法、现值法)。

8.市场营销管理

识记:市场营销的含义、市场细分的含义、市场细分的概念目标市场营销策略市场定位的概念目标市场、产品整体概念、品牌、产品生命周期、分销渠道、促销、销售促进、公关宣传。

领会:市场营销观念的演变,市场营销的创新,消费者需求的主要特征,市场细分的标准和原则,市场定位的类型,市场营销组合策略的内容。

综合应用:结合产品生命周期的特点分析其营销策略,学会结合实际企业实例提出针对性的市场营销组合策略。

9.企业服务管理

识记:服务的含义和特性,服务管理的含义和特征,服务质量的概念和要素,服务接触的含义,服务利润链的概念和内容。

领会:服务过程矩阵,新服务开发的影响因素, 服务质量差距模型,服务质量改进计划。

综合应用:学会运用所学理论为企业服务质量的改进提出建议。

10.技术经济分析

识记:现值、期值和等额年金的含义,投资回收期的含义,盈亏平衡点的含义。

领会:资金的时间价值、投资回收期、追加投资回收期和盈亏平衡的计算。

综合应用:学会结合实践问题对现值、期值和等额年金进行转换,学会运用技术经济的分析方法选择项目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