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微观经济学》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818--《微观经济学》考试大纲

一、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把握微观经济学的体系结构,理解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掌握微观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基本原理,并能够运用相关原理和方法分析微观领域的经济现象,解决微观经济运行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二、考试范围

本课程考试内容要求分为四个层次。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领会: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能掌握有关概念和原理的区别与联系;简单应用:在领会的基础上,能用学过的一两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简单的问题;综合应用: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用学过的多个知识点,综合分析和解决较复杂的问题。

1. 引论

识记:什么是西方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的由来和演变;西方经济学研究方法。

2.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概述以及有关的基本概念

识记:需求函数;供给函数;均衡价格;需求弹性;供给弹性;恩格尔定律等基本概念。

领会:影响需求、供给以及需求弹性和供给弹性的因素分析;供求定理。

简单应用:收入弹性、交叉弹性的计算,根据收入弹性的正负和大小对商品进行分类,根据交叉弹性的值来判断商品之间的相互关系。

综合应用:均衡价格决定和变动,需求和供给价格弹性的计算,需求价格弹性与厂商销售收入之间的关系,运用供求曲线的事例,蛛网模型。

3、效用论

识记:效用;消费者剩余;无差异曲线;预算线;替代效应;收入效应;恩格尔曲线等基本概念。

领会:边际效用递减规律,需求曲线的推导,消费者均衡条件,不确定性和风险。

简单应用:价格变化和收入变化对消费者均衡的影响,从单个消费者的需求曲线推导市场需求曲线。

4、生产论

识记:生产函数;总产量;平均产量;边际产量;边际技术替代率;等成本线;扩展线;规模报酬等基本概念。

领会:厂商的组织形式和本质及目标;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之间的关系。

综合应用:最 优生产要素组合。

5、 成本论

识记:机会成本 ;边际成本;短期平均成本;短期总成本;长期平均成本;长期总成本;规模经济等基本概念。

领会:边际报酬递减规律;短期产量和短期成本曲线之间的关系;短期成本与长期成本之间的关系。

简单应用:长期平均成本和长期边际成本之间的关系。

综合应用:短期平均成本、边际成本和平均可变成本之间的关系。

6、完全竞争市场

识记:完全竞争;完全竞争市场的条件;生产者剩余等基本概念。

领会:完全竞争厂商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

综合应用: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均衡和短期供给曲线;完全竞争厂商的长期均衡;完全竞争行业的短期和长期供给曲线。

7、不完全竞争的市场

识记:垄断 ;价格歧视;垄断竞争;寡头和纳什均衡等基本概念。

领会:垄断厂商的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价格歧视的分类;不同市场经济效率的比较。

简单应用:垄断竞争厂商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古诺模型和斯威齐模型;纯策略的静态博弈均衡和动态博弈均衡。

综合应用:垄断厂商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

8、生产要素价格决定的需求方面

识记:引致需求;边际产品价值;边际要素成本;边际收益产品曲线等基本概念。

领会:完全竞争厂商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从厂商的需求曲线到市场的需求曲线;卖方垄断对生产要素的使用原则;卖方垄断对生产要素的需求曲线;买方垄断情况下生产要素的价格和数量的决定。

简单应用:完全竞争厂商生产要素的需求曲线。

9、生产要素价格决定的供给方面

识记:地租,租金;准租金;经济租金;洛伦茨曲线;基尼系数等基本概念。

领会:要素供给原则;土地的供给曲线和地租的决定;资本的供给曲线和利息的决定。

简单应用:劳动供给曲线和工资的决定。

10、一般均衡理论和福利经济学

识记:局部均衡;一般均衡;生产可能性曲线;产品的边际转换率等基本概念。

领会:经济效率;社会福利函数;交换的帕累托最 优条件;生产的帕累托最 优条件;交换和生产的帕累托最 优条件。

简单应用:完全竞争和帕累托最 优状态。

11、市场失灵和微观经济学政策

识记:外部影响;公共物品;信息的不完全和不对称等基本概念。

领会:外部影响和资源配置的失当

综合应用:有关外部影响的政策;公共物品与市场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