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英汉互译与英语写作(F101)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英汉互译与英语写作(F101)》考试大纲

命 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 题招生单位自命 题复试

满分100

考试性质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试卷结构

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考试目的和基本要求:

本考试旨在检测已通过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初试者的英汉互译能力和英语综合知识运 用能力的水平,重点考察学生英汉转换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要求考生具有良好的英汉语言基础知识和综合运用能力。本考试范围包括考生应具备的英语和汉语基本知识和写作技能。

二、考试内容

1.考试内容

本考试内容分为英译汉、汉译英和英语写作三部分:

(1)英译汉部分:要求考生将一个英语段落翻译为中文。英语段落约 300 词,题材涉及文学、科技、新闻或体育等。

(2)汉译英部分:要求考生将一个中文段落翻译为英语。中文段落约 300 字,题材涉及文学、科技、新闻或体育等。

(3)英语写作部分:要求考生根据提示,自拟题目写一篇英语短文,单词数不低于 400 词。

2.试题类型

本考试题型为翻译题和写作题。三、考试形式及时间

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 2 小时。

参考书目

刘宓庆,《翻译基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年;

丁往道、吴冰等,《英语写作手册》(第三版),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