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电路分析基础(J041)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电路分析基础(J041)》考试大纲

命 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 题科目类别加试

满分100

考试内容和要求一、考试要求

考试范围主要限于线性电路的基础理论与基本分析。二、考试内容

(1)基础知识。电路与电路模型,电路分析的基本变量,电阻元件,独立电源元件,基尔霍夫定律, 受控源,两类约束关系。

(2)等效变换分析法。单口电阻网络的等效,实际电源的两种电路模型及其等效变换,含源单口网络的等效化简,等效变换分析法的应用。

(3)线性网络的一般分析方法。支路分析法,节点电位分析法,回路电流分析法。

(4)网络定理。叠加定理,戴维南定理,诺顿定理,最 大功率传输定理。

(5)动态电路的瞬态分析—时域经典分析法。电容元件与电感元件,换路定律与初始值的计算,一阶电路的自由响应与强制响应,一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与全响应,恒定激励下一阶电路的三要素法,阶跃信号与阶跃响应。

(6)正弦稳态电路分析。正弦信号及其相量表示,正弦稳态电路的相量模型,阻抗与导纳,正弦稳态电路的相量分析法,正弦稳态电路的功率。

(7)耦合电感与变压器。耦合电路及其电路分析(以去耦分析为主),空心变压器及其电路分析(以反映阻抗法为主),理想变压器及其电路分析。

(8)线性电路的频率响应特性。网络函数与电路的频率特性,RC 电路的频率特性,RLC 串联谐振

电路,GLC 并联谐振电路,非正弦周期信号激励下的稳态分析。

参考书目

周围、徐昌彪、管春编,《电路分析基础》(第二版)(只涉及第 1-5 及 7-9 章内容),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9 年,出版号: 978-7-115-50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