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管理学(F071)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管理学(F071)》考试大纲

命 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 题科目类别复试

满分100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考试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 2 小时。

试卷结构

试卷采用客观题和主观题相结合的形式,题型包括选择题、计算题,简答题、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等。

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考试的基本要求:主要考察考生管理知识体系的综合掌握,以及理论联系实践的分析能力。要求考生能够系统掌握管理学基本理论和相应的分析方法。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管理的基本技能和基本实务, 具有一定的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的管理理论分析现实问题。

二、考试具体内容范围:

1.管理和管理学的基本内容,包括:管理产生的背景、管理的概念、管理的特性与作用。

2.管理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包括:管理思想演变的过程、不同管理理论学派的主要观点。

3.道德管理的特征和影响管理道德的因素。

4.全球化与管理、互联网时代的管理。

5.组织文化的内涵、内容和功能。

6.决策理论、决策过程和决策方法。

7.计划类型,战略计划,计划工作的步骤、目标管理。

8.组织,包括:组织的概念、组织设计的传统原则和动态原则、组织设计的权变理论、组织设计的任务、组织结构的类型、组织变革。

9.领导内涵、领导理论。

10.激励原理和激励理论:激励的概念、各种激励理论的主要观点、激励模式的设计。

11.控制和控制过程,控制方法。

12.管理的创新职能,技术创新的源泉和企业组织创新。

主要参考书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七版)》,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 年 6 月。

参考书目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七版)》,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 年 6 月。

《管理学:原理与实践》(原书第 10 版),斯蒂芬P.罗宾斯, 戴维.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