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F150)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思想政治理论(F150)》考试大纲

命 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 题科目类别复试

满分100

考试性质:复试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闭卷,120 分钟

试卷结构

题型结构为单选题、多选题、分析题。各科所占比例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约 2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约 30%;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约 1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约 16%;形势与政策约 16%。

考试内容和要求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要求考生:

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学科的有关知识。

2.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3.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

4.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5.结合特定的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背景,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参考书目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 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 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8 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 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5. 《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中宣部《时事报告》 杂志社(考试当年 1 月-12 月的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