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高等代数(822)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高等代数(822)》考试大纲

满分:150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闭卷,180 分钟

试卷结构 单项选择题填空题

解答题(包括证明题)

考试基本要求:

(一)掌握多项式整除的概念和性质,能熟练地运用这些性质。

(二)掌握最 大公因式概念,会用辗转相除法求最 大公因式。

(三)掌握多项式互素概念以及多项式互素的性质。

(四)掌握不可约多项式的概念,并能正确地运用它们。

(五)掌握多项式有无重因式的判别法则。

(六)理解多项式函数及多项式根的概念,掌握余数定理和因式定理,能熟练地运用综合除法。

(七)熟练地掌握有理系数多项式有理根的求法;掌握艾森斯坦因判别法,能判定一些整系数多项式在有理数域上不可约。

(八)掌握行列式的性质,能够准确、熟练地运用这些性质,并掌握计算行列式的一些常用方法。

(九)掌握克拉默法则。

(十)熟练地运用矩阵的初等变换解一般线性方程组。

(十一)正确理解和掌握向量组的线性相关、线性无关概念,熟练掌握线性相关性的判别法则;熟练掌握向量组的秩的概念及求法。

(十二)熟练地求矩阵的秩。

(十三)掌握线性方程组有解判别定理;熟练掌握齐次线性方程组的基础解系的概念、求法遗迹一般线性方程组解的结构。

(十四)掌握矩阵的加法、数量乘法、乘法、转置及其运算规律。

(十五)掌握可逆矩阵的性质、矩阵可逆的判定和求逆矩阵的方法。

(十六)掌握初等矩阵的概念、初等矩阵与初等变换的关系,以及用初等变换求逆矩阵的方法。

(十七)理解二次型的概念及二次型与对称矩阵的一一对应关系。

(十八)掌握矩阵的合同概念及其性质。

(十九)熟练地用“配方法”和“初等变换法”化二次型为标准形。

(二十)掌握复数域上和实数域上两个对称矩阵合同的充要条件。

(二十一)掌握正定二次型(正定矩阵)的概念和判别法。

(二十二)会求有限维线性空间的维数与基。

(二十三)会求线性空间中向量的坐标,掌握基变换及坐标变换公式,掌握过渡矩阵的概念及其性质。

(二十四)会求子空间的交与和,掌握维数公式。

(二十五)掌握子空间的和是直和的充要条件。

(二十六)理解线性空间同构的概念、性质及其重要意义,掌握有限维线性空间同构的充要条件。

(二十七)掌握线性变换的矩阵表示法,并能熟练地求出线性变换在给定基下的矩阵。

(二十八)理解矩阵的相似、特征值、特征向量等概念,熟练掌握特征值、特征向量的求法;理解特征多项式的概念及基本性质。

(二十九)掌握线性变换(矩阵)可以对角化的条件及其方法。

(三十)理解内积、欧几里得空间概念,会求向量的长度、两个向量的夹角、距离;掌握柯西-布涅柯夫斯基不等式。

(三十一)掌握标准正交基的概念及求法,掌握正交矩阵的概念、性质及其与标准正交基的关系。

(三十二)理解和掌握正交变换的概念和性质,理解正交变换与正交矩阵的关系。

(三十三)理解和掌握对称变换的概念、性质及其与实对称矩阵的关系,能熟练地通过正交矩阵化实对称矩阵为标准形。

参考书目

1.高等代数(第三版),北京大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年。

2.高等代数(第五版),张禾瑞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