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近代物理学基础(J064)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近代物理学基础(J064)》考试大纲

满分:100

试卷结构:5 个解答题。

考试内容和要求

1. 量子化的实验背景知识:了解量子理论发展的过程;了解黑体辐射实验的研究及能量子概念的提出; 掌握描述黑体辐射的普朗克公式和普朗克能量子假设;了解光电效应的实验过程及其量子解释;掌握光电效应的爱因斯坦方程。

2. 氢原子的玻尔理论:掌握玻尔理论的三个基本假设,要求通过玻尔氢原子理论的三个基本假设计算氢原子的半径,能级,跃迁波长。

3. 德布罗意波,实物粒子的二象性:掌握德布罗意假设、波粒二象性及其实验证明;掌握光与实物粒子的能量和动量公式。

4. 微观粒子状态的描述:掌握德布罗意物质波的统计解释;掌握波函数满足的三个基本条件;掌握海森堡的不确定性原理。

5. 薛定谔方程:掌握薛定谔方程的建立过程;掌握定态薛定谔方程的表达式及其含义。

6. 一维定态问题:掌握一维无 限深势阱问题的解法。

激光:了解激光产生的物理基础。掌握激光中的自发辐射、受激吸收、受激辐射三种跃迁机制。

参考书目

《物理学(第五版)》(上、下册),量子物理部分,马文蔚改编,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