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信号与系统(801)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信号与系统》(801)考试大纲

满分:150

考试性质:初试科目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闭卷,180 分钟

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考试基本要求

考试范围限于确定性信号(非随机性信号)经线性非时变系统传输与处理的基本理论及基本分析方法。测试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是基本理论和方法,考察考生对信号与系统的表示、分析、处理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二是应用信号与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熟练掌握连续时间系统、离散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法;信号与系统的变换域分析法,包括傅里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z 变换以及动态方程的建立等相关知识。

(二)主要考试内容

1 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

信号的基本概念及其分类,包括信号的表示方法、典型连续信号及其性质、典型离散信号及性质、信号的基本运算、信号的分解;系统的基本概念及其分类,包括线性系统、非线性系统、时变系统、非时变系统、因果系统、非因果系统、稳定系统和非稳定系统的判定以及对应的性质,连续系统与离散系统的时域模拟。

2 连续系统的时域卷积分析法

(1) LTI 连续系统的时域经典分析法:冲激响应,阶跃响应;任意波形信号的时域分解与卷积积分的定义,卷积积分求解方法,卷积运算性质,LTI 连续系统零状态响应卷积分析法,运用杜阿密尔积分求解系统的零状态响应;

(2) LTI 离散系统的时域经典分析法:单位序列响应,单位阶跃响应;任意波形离散信号的时域分解与积卷和的定义,卷积和求解方法,卷积和运算性质,LTI 离散系统零状态响应的卷积和分析法。

3 信号的频谱分析与傅里叶变换分析法

(1)周期信号的傅里叶级数,傅里叶级数的性质,周期信号的频谱及特点分析,周期信号的功率谱; 非周期信号的傅里叶变换,频谱图及其特点分析,典型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傅里叶变换的性质,周期信号的傅里叶变换,能量谱密度和功率谱密度。

(2)LTI 连续系统的频域系统函数,LTI 连续系统零状态响应的傅里叶变换分析法,系统无失真传输的条件,无失真传输系统和理想低通滤波器的冲激响应与阶跃响应,抽样定理。

4 拉普拉斯变换分析法

拉普拉斯变换及其收敛域,单边拉普拉斯变换,典型信号的单边拉普拉斯变换,单边拉普拉斯变换的性质,求拉普拉斯反变换,单边拉普拉斯变换与傅里叶变换的关系;微分方程的拉普拉斯变换求解,LTI 连续系统的 s 域分析法,电路的 s 域分析法,系统函数 H(s)在系统分析中的意义及求取方法,系统复频域模拟框图和信号流图、梅森公式及其应用;系统的零极点图,连续系统函数 H(s)的零极点分布与系统的时间特性、频率特性、因果性以及稳定性的定性关系,系统稳定性的判别。

离散时间系统与 z 变换分析法

离散信号的单边 z 换,z 变换收敛域,单边拉普拉斯变换与对应样值序列 z 变换的关系,典型离散信号的 z 变换,z 变换的性质,z 反变换的求解,离散系统的 z 域分析法,z 域系统函数 H(z)及其求取方法, 离散系统模拟框图与信号流图,系统函数 H(z)的零、极点分布与系统时间特性、频率特性以及稳定性的定性关系,离散系统稳定性的判定等。

6 状态变量分析法

状态和状态变量及动态方程,连续系统和离散系统动态方程的建立。

参考书目

1. 杨晓非、何丰主编,信号与系统(第二版),科学出版社 2014

2. (美)奥本海姆(著),刘树棠(译),信号与系统 (第二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郑君里编,信号与系统(第 3 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