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考研力学与理论力学(610)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重庆邮电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

《力学与理论力学(610)》考试大纲

满分:150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闭卷

考试内容和要求

1. 质点运动学

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矢径;参考系;运动方程;瞬时速度;瞬时加速度;切向加速度;法向加速度;圆周运动;运动的相对性。

2.质点动力学

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惯性参照系;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冲量、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功;功率;质点的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保守力;功能原理;机械能守恒与转化定律。

3.刚体的转动

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角速度矢量;质心;转动惯量;转动动能;转动定律;力矩;力矩的功;定轴转动中的转动动能定律;角动量和冲量矩;角动量定理;角动量守恒定律。

4.简谐振动和波

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运动学特征(位移、速度、加速度,简谐振动过程中的振幅、角频率、频率、位相、初位相、相位差);振动方程;旋转矢量表示法;谐振动的能量;谐振动的合成;波的产生与传播;面简谐波波动方程;波的能量、能流密度;波的叠加与干涉;驻波;多普勒效应。

5.狭义相对论基础

理解并掌握:伽利略变换;经典力学的时空观;狭义相对论的相对性原理;光速不变原理;洛仑兹变换;同时性的相对性;狭义相对论的时空观;狭义相对论的动力学基础;相对论的质能守恒定律

6. 分析力学:

理解并掌握:哈密顿正则方程, 哈密顿原理。

参考书目

《物理学(上、下册)》(第五版),力学部分,马文蔚改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理论力学教程(第二版)》,分析力学部分,周衍柏编,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