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考研B08普通地质学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地质学》考试大纲

一、试卷结构

(一)内容比例

地质学、地球圈层系统、地球物质组成、地质年代30%

板块构造、地质构造、岩浆与变质作用20%

外力地质作用,40%

地球资源-环境-灾害与人类发展,约10%

(二)题型比例

术语解释 约30%

论述题 约70%

二、其他

普通地质学

绪论

考试内容

地质学(概念、地球科学(地球系统科学)概念)

研究对象和方法(将今论古+以古示今)

地球的动力系统(外营力动力系统,内营力动力系统)。

一 地球系统及其圈层构造

考试内容

地球外部圈层系统(组成: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固体地圈;各圈层的概念、大气环流)

地球表面形态(陆地、海洋地形单元)

地球的物理性质(地球内部的密度、压力、温度、重力、磁性、弹塑性等,以及它们在地内的变化趋势;重力异常、地磁异常、地温梯度)

地球内部圈层构造(地震波概念与类型、地震波在地球内部的传播方式;地震波波速变化与地球内部圈层构造的推断;不连续面:莫霍面、上/下地壳、软流层、岩石圈、地幔转换带、内/外核界面;地球内部圈层的主要物理和化学特征)

二 地球的物质组成

考试内容

矿物(元素和丰度,常见造岩矿物肉眼识别特征:石英、长石、方解石、辉石、角闪石、云母、高岭石、黄铁矿、黄铜矿、褐铁矿)

岩石(岩浆作用和岩浆岩-概念、火山作用、侵入作用与侵入体的产状:岩墙、岩床、岩脉、岩株、岩基;代表性岩浆岩:辉长岩、玄武岩、闪长岩、安山岩、花岗岩、流纹岩;变质作用和变质岩-概念、因素、类型;代表性变质岩:片岩、板岩、片麻岩、大理岩;沉积作用和代表性沉积岩:砾岩、砂岩、粉砂岩、泥岩、页岩、硅质岩、灰岩)

岩石循环

三 地质年代

考试内容

相对地质年代确定依据(地层叠覆律,生物演化律,地质体之间切割律)。

绝 对地质年代(同位素测年原理)

地质年代表(宙、代、纪的划分与名称,显生宙所有的“纪”的名称及代号。地质年代单位,年代地层单位及其对应关系)。

四 岩石圈板块构造

考试内容

板块构造理论的建立过程(大陆漂移,海底扩张,板块构造学说);板块构造学说的基本观点。

板块边界类型(分离型,汇聚型,转换型)

板块驱动机制(地幔对流、地幔柱、热点)

五 构造运动及地质构造

考试内容

构造运动(概念、岩层产状、岩石受力与岩石变形变位)

地层接触关系(角度不整合、平行不整合、整合)

褶皱构造(褶皱概念、褶皱要素,褶皱基本类型——向斜和背斜,褶皱识别-横剖面)

断裂构造(概念、类型(节理,断层),断层要素,正断层、逆断层、平移断层、断层组合,断层识别-横剖面)

六 风化作用

考试内容

风化作用(概念,影响因素)

风化作用类型(物理风化作用:方式、产物;化学风化作用:方式、产物;生物风化作用)

风化作用产物(风化壳、土壤)

七 地面流水地质作用

考试内容

地面流水类型和水动力特点(层流、紊流、环流)

片流和洪流的地质作用(片流、洪流、过程和产物)

河流的侵蚀作用(河流下蚀作用过程与地形:瀑布、激流、V形谷;河流侧蚀作用过程与地形:凸岸、凹岸、蛇曲、截弯取直、牛轭湖)

河流的搬运作用(分选、磨圆)

河流的沉积作用(河道的沉积作用及地形:浅滩、河漫滩;河口区沉积作用:三角洲)

影响地面流水地质作用的因素(构造升降运动,气候、地形、植被、人类活动等)

河流地质作用演化史(准平原化、夷平面、深切河曲)

八 地下水地质作用

考试内容

地下水概述(来源,储存形式,化学和物理性质,运动特点)

地下水岩溶作用(机械冲刷作用及其产物,化学溶蚀作用及其产物)。喀斯特地貌的演化趋势。

地下水搬运作用

地下水沉积作用(机械沉积作用,溶洞滴石,泉华)

九 冰川地质作用

考试内容

冰川作用概述(形成,类型,冰川运动特点)

冰川侵蚀作用(方式,山岳冰川侵蚀地形)

冰川搬运作用(来源、搬运力、搬运方式和搬运量)

冰川沉积作用(冰碛物、冰水沉积)

地史时期的冰川(冰期、间冰期)

十 风的地质作用

考试内容

风的地质作用概述(发育条件)

风的侵蚀作用(方式、产物)

风的搬运作用(与流水搬运的区别,搬运力与搬运量)

风的沉积作用(风成沙、黄土)

十一 海洋和湖沼的地质作用

考试内容

海洋环境分区(海底地形单元与环境分区,滨海、浅海、半深海、深海)

海水运动(运动形式-波浪、潮汐、洋流、重力流)

海岸带地质作用(基岩海岸波浪的剥蚀作用、海蚀地貌,波浪对砂质海岸的改造作用,泥质海岸潮汐的地质作用;沉积地形:海滩、沿岸堤、沙嘴、水下沙坝、连岛沙坝、泻湖、潮坪)

海洋沉积作用(浅海机械沉积物:碎屑岩类;浅海化学和生物化学沉积:碳酸盐岩、硅质岩、磷块岩;半深海-深海沉积物:软泥、浊积岩、锰结核)

湖泊地质作用(干旱区湖泊沉积作用-四阶段;沼泽)

十二 地球资源

考试内容

矿产(概念;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能源矿产)

十三 地质灾害

考试内容

地质灾害(概念;地震、滑坡、泥石流、地面沉降)

十四 地球环境和人类发展

考试内容

全球变暖、地球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