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考研JA2行星科学综合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行星科学综合》考试大纲

一、试卷结构

名词解释20%

简答题 40%

论述题 40%

二、考试基本内容

1. 太阳系成员概念,大行星、类地行星、类地天体、天然卫星、小行星、彗星、凯依柏带、奥托云的定义、发现历史及其轨道分布特征。

2. 行星科学的概念,行星科学的内涵和发展历史。

3.行星地质与比较行星学的概念及主要内涵。

4.行星物理概念,万有引力以及开普勒定律及其应用,霍曼转移轨道,引力助推,潮汐力的产生及对行星和卫星的影响,不同波段电磁波的主要特性。

5.行星表面遥感探测手段,行星内部结构探测方法,行星磁场的产生原理以及与行星大气的关系。

6. 行星地球与其他类地天体的主要异同。

7.天体生物学的概念和研究方法。

8.人类月球及深空探测的历史。

9.行星保护的概念和主要内容。

10.我国的月球与深空探测目标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