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北京印刷学院2022考研《出版综合素质与能力》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出版综合素质与能力》考试大纲及推荐书目

一、考试目的

1.考察编辑出版发行诸方面的专业素质。

2.考察把握出版业热点问题的能力。

3. 考查应用编辑出版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

4. 考查利用编辑出版业务技能进行独立思考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二、考试题型

包括简答、论述、写作、综合等题型。

三、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选题策划

选题策划的概念和基本步骤;编辑需要采集的信息内容范围和采集信息的要求、方法以及信息处理步骤;选题策划要求和基本步骤;图书选题策划的具体知识;期刊选题策划的特殊之处;选题论证与优化的要求;选题计划的内容、类型和结构;选题报告的撰写。

(二)编辑出版实务

出版物要素和出版物种类;出版物的特殊性;编辑概念;编辑工作在出版工作中的地位;编辑过程的基本环节;编辑工作特点;编辑人员的基本素质、能力和责任要求;编辑与作者、读者的相互关系;组稿方式和步骤;审稿作用和审稿制度;审稿的要求、过程与方法;撰写审稿意见、约稿信、退修信、退稿信的方法和要领;编辑加工整理的原则、步骤、方法和内容范围;审定发稿的要求、步骤和稿件整理、稿件发出的工作要点;校样处理的知识;图书辅文的种类及撰写要求;图书重印和再版的操作;样书检查的要求;发稿后的书刊宣传工作要点;出版合同的签订知识。

(三)校对业务

校对的概念、功能、作用和地位;形成校样的方式和校样的种类;校对工作的基本制度;校对人员职责;校对的基本方法;校对工作基本工序及操作规范;校对符号用法和规范化操作方式;书刊常见差错类型的知识;查改文字差错的方法和技巧;文字技术整理的要求;书刊排校样中常见差错的类型。

(四)书刊整体设计

书刊整体设计的概念、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书刊形态设计的知识;书刊美术设计的内容、要求和手段;书刊装帧工艺材料及表面整饰加工工艺的种类;书刊表面整饰加工方案设计的要求;书刊版式设计的要素、基本要求和艺术规律;书刊正文的版式设计;书刊版心规格设计的要求;书刊的文字版式设计知识;书刊中标题、页码、表格和图片的版式设计知识。

(五)成本核算

出版物成本总体构成的知识;控制出版物成本的途径;本量利分析的原则、特点和作用;出版物变动成本的特性和变动成本的费用项目;出版物固定成本特性和固定成本费用项目;本量利分析的常用概念和基本公式;影响出版物定价的因素;成本定价法原理;成本定价法的应用步骤;印张定价法的原理和应用步骤。

(六)出版物发行

出版物发行概念及构成要素;出版物发行过程的主要环节和程序;出版物发行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出版物购销形式和发行折扣知识;出版物总发行的特点;出版物批发的特点、作用和具体形式;出版物批销的操作要点;出版物零售的特点、作用和零售机构类型;连锁经营的概念、优势和类型的知识;出版物进出口贸易的概念、形式和进口出版物的发行程序;出版物发行渠道的特点、类型及优势与不足;出版物的传统发行渠道和网络发行渠道;引导出版物消费的方法;促进出版物销售的方法。

(七)期刊出版

期刊的定义、构成要素和媒体特点;国家关于期刊管理的规定;期刊市场定位的知识;期刊编辑工作的总体特点;期刊内容策划知识;期刊稿件的审读要求和编辑加工整理要求;期刊稿件管理的要求;期刊的作者工作和读者工作;学术期刊的编辑规范化要求。

四、推荐书目

1.中国编辑学会、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出版专业实务·中级(2020年版)》,商务印书馆等2020年版。

2.中国编辑学会、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出版专业实务·初级(2020年版)》,崇文书局等202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