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北京印刷学院2022考研《印刷包装综合》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印刷包装综合》考试大纲及推荐书目

一、考试目的

《印刷包装综合》是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印刷与包装工程的基础。为了考察学生对印刷与包装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印刷包装特色,特设立本考试科目。

二、主要考试题型

本门课程考试题型包括填空题、判断题、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等题型。

三、主要知识点

第 一部分 印刷概论

(一)印刷发展简史

1、印刷术起源的物质和技术基础;2、印刷术的早期发展及其现存实物证据;3、雕版印刷技术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过程;4、活字印刷技术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过程; 5、中国印刷技术的发展。

重点:

1、印刷术起源的物质和技术基础;2、印刷术的早期发展及其现存实物证据;3、雕版印刷发展脉络及与雕版印刷发展有关的印刷品;4、活字印刷发展脉络及与活字印刷发展有关的代表性人物、事件和印刷品。5、中国印刷技术的发展。

(二)印刷综述

1、印刷的定义及特点;2、印刷的要素;3、印刷的分类与特点;4、印刷工艺过程及发展。

重点:

1、印刷的定义;2、印刷的要素及其在印刷中的作用;3、原稿的类别;4、印版的类别及其结构特点。5、各种印刷的分类;6、不同种类印刷的特点及应用;7、完成一个印刷品的工艺流程。

(三)印前图文信息处理

1、文字排版的基础知识;2、文字排版的方法;3、计算机排版;4、颜色的基本知识;5、印刷颜色再现基本原理;6、图像信息处理基本知识;7、印刷品阶调再现基本原理;8、印前图像处理的基本工艺;9、打样;10、色彩管理。

重点:

1、文字排版的基础知识;2、计算机排版文字信息输入、输出方法和排版方式;3、光与色觉、颜色的三属性;4、色光加色法和色料减色法;5、印刷颜色再现的过程和基本原理(色彩的分解与合成)6、关于阶调层次的基本知识;7、印刷品阶调再现方式;8、网点的作用;9、网点的分类及基本特性;10、数字图像信息输入与输出;11、打样的作用与方法;12、色彩管理的基本知识。

(四)制版

1、制版概述;2、凸版制版;3、平版制版;4、凹版制版;5、孔版制版。

重点:

1、直接制版技术;2、柔版制版原理与工艺;3、PS版制版原理与工艺.;4、凹版的阶调层次表现方式;5、电子雕刻凹版制版原理与工艺;6、丝网版基准备及感光制版原理与工艺。

(五)印刷

1、印刷纸张的基础知识;2、印刷油墨的基础知识;3、模拟印刷机的基础知识;4、凸版印刷;5、平版印刷;6、凹版印刷;7、丝网印刷;8、数字印刷;9、特种印刷。

重点:

1、印刷纸张的组成、主要种类及用途、基本规格、主要印刷适性;2、印刷油墨的组成、分类及应用、主要印刷适性;3、模拟印刷机的主要分类方式、主要组成结构;4、柔性版版印刷工艺;5、平版印刷工艺;6、凹版印刷工艺;7、丝网印刷工艺;8、数字印刷的特点、种类;9、静电照相数字印刷技术;10、喷墨数字印刷技术;11、木刻水印、珂罗版印刷、盲文印刷、转移印刷、立体印刷、全息照相印刷的特点以及工艺流程。

(六)印后加工技术

1、书刊装订;2、印刷品表面整饰;3、印刷品成型加工。

重点:

1、书刊装订方法的分类;2、平装、精装工艺流程;3、常见的印刷品表面整饰方法及作用;4、上光、覆膜、烫箔、凹凸压印、膜切压痕工艺技术;5、塑料袋和纸袋的形式及加工技术;6、常用盒子形式和典型纸盒生产过程。

(七)印刷品质量

1、印刷品质量的含义及基本内容;2、印刷品质量的评价;3、印刷品质量控制技术。

重点:

1、印刷品质量的含义及基本内容;2、印刷品质量的评价方法;3、密度与色度测量在印刷品质量测控中的应用;4、标准印刷质量测控条及印刷品质量控制的主要指标。

第二部分 包装概论

(一) 包装的基础知识

1、包装的基本内涵,包括:包装的定义、包装的功能、包装的构成、包装的要求等。2、包装的发展历史。3、包装的类别及各类特点。4、包装的基本要素。5、评价包装的标准、包装的质量控制。6、包装工程的定义和特点。7、包装工业的定义,范畴和特点。8、包装未来发展的趋势。

(二) 包装系统设计

1、包装系统设计的原则,要素和体系。2、包装系统设计的作用。3、运输包装设计的定义、要求、应考虑的问题,以及设计方法和运输包装标志。4、销售包装设计的定义、作用、原则、要求,以及包含的基本内容。5、防伪包装设计的定义、作用、要求,以及包含的基本内容。6、礼品包装设计的定义、要求,以及设计流程。7、绿色包装设计的定义、特点、原则、设计思路,以及绿色包装材料类别。

(三) 包装材料及容器

1、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性能、类别;对包装容器的基本要求。2、纸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类别;以及各种纸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参数、分类和具体应用现状。3、塑料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类别;以及各种塑料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参数、类别和具体应用现状。4、玻璃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类别;以及各种玻璃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参数、类别和具体应用现状。5、金属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类别;以及各种金属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参数、类别和具体应用现状。6、木质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类别;以及各种木质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参数、类别和具体应用现状。7、复合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类别;以及各种复合包装材料和容器的定义、特点、参数、类别和具体应用现状。

(四) 包装机械

1、包装机械的定义、类别、作用、现状和发展趋势。2、包装机械的组成部分,及各个部分的特点。3、以下几种包装机械的定义、类别,以及各个细分种类机械的特点:充填机械、灌装机械、封口机械、裹包机械、真空(充气)包装机械、贴标机、捆扎机械、集装机械、装盒、装箱和封箱机、热收缩包装机、塑料中空吹塑机。

(五) 包装技术与方法

1、包装技术的定义、类别。2、流通过程中产品的质量变化以及对包装的要求。3、纸制品包装和塑料包装技术的定义、类别及各类技术的特点。4、以下几种包装技术和方法的定义、原理、参数、应用:泡罩包装、贴体包装、热收缩包装、拉伸包装、裹包包装、充填包装、灌装包装、防潮包装、防水包装、真空包装、充气包装、防霉包装、无菌包装、脱氧包装、集合包装、防震包装。

(六) 包装测试

1、包装在流通过程中面临的危害。2、包装测试的定义及作用。3、包装测试系统的一般组成。4、包装测试的类别、设计过程。5、包装测试的主要测试项目,及各个测试项目的测试目的、测试原理、测试方法、注意事项、测试结果评价等。

(七) 包装标准化与包装法规

1、标准的定义和类别,标准化的定义。2、包装标准的定义,类别,以及制定包装标准化的作用。3、主要包装标准体系的基本内容和现状。4、主要的包装标准化技术工作组织。5、包装法规的定义和范围,及主要包装法规的基本内容。

(八) 包装印刷

1、以下三种包装印刷方式各自的特点、及三种包装印刷方式之间的不同点:纸包装印刷、塑料包装印刷、金属包装印刷。2、包装印后加工的主要项目,及各个项目的工艺过程、特点和注意事项。

(九) 智能包装技术

1、智能包装的定义。2、智能包装产生的背景及作用。3、智能包装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4、智能包装的类别,及各类智能包装的特点。5、智能包装应用实例的原理、特点。

(十) 绿色包装

1、绿色包装的定义、类别。2、绿色包装的设计理念和设计过程。3、绿色包装的评价体系。

四、推荐书目

1、徐锦林,《印刷工程导论》,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年5月第 一版。

2、蔡惠平等编.《包装概论》,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8年第2版,ISBN:978-7-5184-13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