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年考研大纲:环境规划与设计原理”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环境规划与设计原理考试大纲

第 一部分 考试要求

《环境规划与设计原理》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规划与设计硕士入学初试的考试科目。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3小时,卷面成绩150分。

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环境规划与设计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有基本的专业理论素质。

第二部分 考试内容

一、考题类型

考试题型主要有名词解释、填空、问答题、论述题及分析(含绘图)等。试题力求理论联系实际,体现时代特征,重点考察环境规划与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考查考生应用这些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解决和分析环境规划与设计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要点

(一)环境规划与设计的基本概念

1. 环境规划与设计的概念

2. 环境规划与设计的主要研究内容(环境景观规划设计、绿地系统规划、城市规划与设计、生态修复等)

3. 环境规划与设计的研究对象(实体、空间、行为、自然等)

(二)环境规划理论与设计方法

1. 环境规划与设计的理论基础(人居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学、建筑人类学、环境心理学、环境美学、人体工程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2. 环境规划与设计的空间尺度

3. 环境规划与设计的空间形态

4. 环境规划与设计的空间组织

5. 环境规划与设计的处理手法

(三)公园绿地、湿地公园规划设计与生态修复

1. 公园绿地规划设计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2. 湿地公园规划设计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3. 生态修复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植物与工程措施方面)

(四)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设计

1. 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历史地段/街区的基本特征与划定原则、保护内容、整治与更新内容)

2. 城市设计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五)环境规划与设计的程序与表现方式

1. 环境规划与设计的程序

2. 环境规划与设计的表现方式(传统的设计思考与表现方式、计算机表现等)

(六)环境规划与设计的发展趋势

1. 学科理论研究的深化:基础性理论方面(环境规划与设计学科理论体系研究、方法研究及分析评价);应用性科学技术方面(工程学、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环境体验的监测与调控技术)

2. 环境规划设计实践范围拓展(对地质地貌景观、乡村风貌的关注等)

3.生态平衡与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观、海绵城市、棕地改造、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要求等)

三、参考书目

1、成玉宁《现代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东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

2、廖启鹏《景观设计概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16年

3、刘颂、刘滨谊《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