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804安全系统工程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04

科目名称:安全系统工程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 课程目标

《安全系统工程》是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也是本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安全系统工程》可以提 高学生分析安全问题、解决安全问题的能力本课程最 能体现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综合属性。本课程以系统的观点为主线,学习安全系统工程概论、系统安全定性分析、系统安全定量分析、系统安全评价、系统安全预 测与决策、典型事故影响模型与计算等内容。

通过安全系统工程的学习,为高级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也为安全生产领域众多实际工作者提 高专业理论水平提供学习资料。

二、基本要求

通过各教学环节,使学生掌握系统安全分析、系统安全评价以及安全决策等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提 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提 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对安全系统的基本知识与内容能有全面和系统的理解,运用正确的安全方法指导开展安全领域的研究与学习,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第 一章、安全系统工程概论

了解系统论的基础知识、系统工程发展简史、安全系统工程发展简史;理解安全、安全系统及安全系统工程的定义;明确安全系统工程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方法论及分析方法。

第二章、系统安全定性分析

了解系统安全分析方法的分类,掌握安全检查表、预先危险分析、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危险与可操作研究等典型的定性系统安全分析方法,理解各方法的原理和适用范围,并具有运用以上方法开展系统安全分析的实践能力。

第三章、系统安全定量分析

了解事件树和事故树分析的基本原理,掌握事件树编制并学会运用其进行系统定性和定量分析,重点掌握事故树的编制及其运用,包括:最小径集、最小割集、结构重要度的计算和分析,顶上事件发生概率的计算和分析。

第四章、系统安全评价

理解安全评价的定义,熟悉安全评价的基本原理和程序;掌握LEC法、道化法、蒙德法、概率危险性评价法、保护层分析法等安全评价方法;理解系统安全分析与系统安全评价的区别与联系,学会根据评价对象选用合理的评价方法开展安全评价工作。

第五章、系统安全预 测与决策

学会利用回归分析、灰色理论、马尔科夫链等知识分析安全现象的演变规律,预 测其发展趋势;掌握安全决策的定义和要素,理解安全决策与系统安全分析、安全评价的区别与联系,熟悉确定性多属性决策法、决策树法、技术经济评价法、模糊决策法等典型的安全决策方法。

第六章、典型事故影响模型与计算

要求掌握泄漏模型、扩散模型、火灾模型的机理及其计算表达式,熟悉火灾辐射伤害、爆炸超压伤害、毒物泄露伤害的计算方法,学会运用相关模型进行危化品事故的泄露、扩散、危害的计算和分析。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命 题说明:

本课程对各考核点的能力要求一般分为三个层次用相关词语描述:

(1)较低要求——了解;

(2)一般要求——理解、熟悉、会;

(3)较高要求——掌握、应用。

一般来说,对概念、原理、理论知识等,可用“了解”、“理解”、“掌握”等词表述;对计算方法、应用方面,可用“会”、“应用”、“掌握”等词。

2、参考书目: 安全系统工程,徐志胜,第三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3、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4、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