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T44土壤与农业化学分析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T44

科目名称:土壤与农业化学分析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课程目标

土壤与农业化学分析是土壤学的重要学科,是系统研究土壤及其相关化学分析的学科,属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主干课程。本课程主要讲授土壤、植物、肥料相关指标的分析方法,可丰富学生的实验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提 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考生应明确本学科的研究对象和任务,理解和掌握常见土壤理化性质和植物分析项目的分析原理、方法、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能够熟练使用常用分析仪器,能够对分析数据进行适当处理分析和质量控制,并将分析结果与农业生产实践联系起来。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一、土壤农化分析的基本知识

1. 了解实验用纯水的制备方法。

2. 掌握常用化学试剂的保存和配制方法。

3. 掌握常用玻璃器皿和塑料器皿的特点及其适用范围。

二、土壤样品的采集与制备

1. 了解混合土样的概念。

2. 掌握各类土壤样品的采集原则与采集方法。

3. 掌握土壤样品的风干、制备和保存过程及其注意事项。

4. 掌握土壤水分的测定方法。

三、土壤有机质的测定

1. 了解土壤有机质的来源、组成及其在土壤肥力上的意义。

2. 理解重铬酸钾容量法-外加热法和重铬酸钾容量法-稀释热法测定土壤有机碳的原理及区别。

3. 掌握重铬酸钾容量法-外加热法测定土壤有机质含量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四、土壤氮的测定

1. 了解土壤氮的存在形态和含量。

2. 理解土壤全氮测定过程中加速剂的选用原则。

3. 掌握半微量开氏法测定土壤全氮,碱解扩散法测定土壤有效氮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五、土壤磷的测定

1. 了解土壤磷的存在形态和含量。

2. 掌握钼锑抗比色法的原理,HClO4-H2SO4-钼锑抗比色法测定土壤全磷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3. 掌握酸性、中性和石灰性土壤速效磷的测定方法及注意事项。

六、土壤钾的测定

1. 了解土壤钾的存在形态和含量。

2. 掌握NaOH熔融-火焰光度法测定土壤全钾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3. 掌握醋酸铵熔融-火焰光度法测定土壤速效钾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七、土壤中微量元素与重金属污染物的测定

1. 了解微量元素的概念,土壤硼、钼的存在形态和含量。

2. 理解土壤重金属的来源、存在形态和含量。

3. 掌握土壤重金属全量和有效态重金属的测定方法及注意事项。

八、土壤阳离子交换性能的测定

1. 理解土壤阳离子交换性能及其影响因素。

2. 掌握酸性、中性和石灰性土壤速阳离子交换量的测定方法及注意事项。

3. 掌握KCl交换-中和滴定法测定土壤交换性酸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九、植物样品的采集、制备与水分测定

1. 理解植物分析的理论基础。

2. 掌握植物组织、瓜果和籽粒样品的采集、制备和保存方法。

3. 掌握常压恒温干燥法测定植物水分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十、植物灰分和各种营养元素的测定

1. 了解植物灰分的概念和测定内容。

2. 掌握H2SO4-H2O2消煮植物样品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3. 掌握植物B、Mn、Cu、Zn、Mo的测定方法及注意事项。

十一、无机和有机肥料的分析

1. 了解常见无机和有机肥料的种类及其特性。

2. 掌握无机和有机肥料样品的采集技术及制备过程。

3. 掌握常见无机和有机肥料中N、P、K的测定方法及注意事项。

十二、分析质量的控制和数据处理

1. 了解分析质量控制的概念。

2. 掌握采样误差和分析误差的来源与控制方法。

3. 掌握实验室内部和实验室间质量控制的主要方法。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 命 题说明:本课程对各考核点的能力要求一般分为三个层次:

较低要求——了解

一般要求——理解、熟悉

较高要求——掌握、应用

2、 参考书目:

(1)鲍士旦主编. 土壤农化分析 (第三版).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0

(2)鲁如坤主编. 土壤农业化学分析方法. 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1999

3、 其他规定:

(1)考试过程中不能使用计算器。

(2)考试题型包括:名词解释、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

(3)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