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大纲已陆续公布,考研大纲是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考研837土壤学考试大纲”相关内容,快来一起看看吧~

get>>>文都教育2022考研专业课新大纲解析直播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37

科目名称:土壤学

第 一部分 目标与基本要求

《土壤学》课程主要是阐述土壤矿物质、有机质、土壤生物、土壤水及空气的物质组成和性质;土壤胶体表面化学及土壤溶液化学反应、土壤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土壤肥力与养分管理、土壤污染与修复以及土壤耕作与管理等土壤理论与技术;分析土壤资源的发生发展规律,认识土壤形态性质的形成过程与机制,提出合理利用土壤资源的规划和改土措施,为土壤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要求考生对土壤学的基本概念与原理有较深入的理解,能够系统地掌握土壤的形成过程与影响因素、土壤物理化学及生物学性质、土壤水及溶液化学、土壤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土壤中重要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土壤退化与养分管理等内容,掌握土壤学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土壤学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能够独立运用土壤学知识体系去分析与解决农业、生态、气象与环境等领域中的土壤学问题。

通过本课程学习可具备从事环保生态行业研究与实践所需的相关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知识;掌握环保生态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了解学科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探究问题、发现问题并分析、解决问题的良好能力;了解本领域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将多种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融合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终身学习观,具有不断学习和发展的能力。

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

一、绪论

1.了解土壤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2.了解土壤科学发展简史,包括世界土壤科学发展史的主要代表性学派及其基本观点和我国土壤科学的发展史。

3.了解土壤学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

4.理解并掌握土壤的六大主要生态功能和作用。

二、土壤矿物

1.了解土壤原生矿物与次生矿物的组成特征。

2.掌握土壤矿物质的主要元素组成和硅铝铁率。

3.掌握黏土矿物的构造特征及粘粒矿物晶架内的同晶替代作用。

4.掌握粘土矿物的种类及特性、粘粒矿物的形成和分布规律。

三、土壤有机质

1.了解土壤有机质的来源、含量及组成。

2.了解腐殖质形成的基本条件与转化阶段。

3.理解植物残体在土壤中的分解与转化的过程与机制。

4.理解并掌握矿化过程、腐殖化过程的概念、土壤腐殖质的物理与化学性质及分离提取方法。

5.理解并掌握有机质对土壤肥力的调控作用与主要机理。

四、土壤生物

1.了解土壤生物多样性的基本概念。

2.了解土壤酶及活性物质对土壤养分的影响。

3.掌握土壤生物与物质分解和转化的关系。

4.掌握菌根对植物吸收养分和水分的影响。

5.重点掌握土地利用方式及环境条件变化对土壤生物的影响机制。

五、土壤水、空气和热量

1.了解土壤空气的组成和含量及其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2.了解土壤热量的来源及土壤表面的辐射平衡及影响因素。

3.理解并掌握土水势及其分势力、土壤水吸力与土壤当量孔径、土壤水分特征曲线及滞后现象等概念。

4.理解并掌握土壤热导率与导温率的概念。

5.掌握土壤水含量的表示方法及测定方法、土壤水的类型及水分常数。

6.掌握土壤空气的组成特点及土壤通气性概念。

六、土壤的形成发育过程

1.了解我国主要土壤类型的分布规律及物理化学特性。

2.理解并掌握五大成土因素对土壤形成的综合作用。

3.掌握地质大循环和生物小循环的相关关系。

七、土壤结构

1.了解国际制、美国农部制、卡钦斯基制及中国质地制的分级标准。

2.理解并掌握土壤密度与容重概念,掌握土壤的孔隙特征。

3.理解并掌握砂土、壤土、粘土的理化特性及其与土壤肥力的关系。

4.理解并掌握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过程与机制及其在土壤肥力中的重要作用。

八、土壤水分移动与循环

1.了解土壤水分入渗与再分布过程、土面水分蒸发及土壤内部的水汽运动规律。

2.了解农田水的动态过程与主要调控措施与方法。

3.理解并掌握土壤饱和流及非饱和流的运动规律及特征。

4.理解并掌握土壤水循环、平衡及有效性。

5.理解并掌握土壤中溶质的运移过程与表征方法。

九、土壤胶体表面化学

1.了解并理解土壤胶体的表面类型与构造。

2.理解并掌握土壤胶体的表面性质,掌握比表面只的测定方法、永 久电荷、可变电荷及电荷数量等概念。

3.理解并掌握土壤胶体对阳离子的专性吸附与交换的作用机制及影响因素。

4.掌握土壤阳离子交换量、盐基饱和度、交换性阳离子有效度等概念。

5.理解并掌握土壤胶体对阴离子吸附的过程与主要吸附机理。

十、土壤溶液化学反应

1.了解活土壤溶液的组成与特性。

2.理解并掌握土壤酸性与碱性的形成过程、原理及主要影响因素;掌握活性酸、潜性酸、交换性酸度、水解性酸、总碱度及碱化度等概念、掌握土壤酸碱性对养分有效性的影响。

3.掌握土壤氧化还原体系及表征指标,掌握土壤氧化还原电位、Eh与pH的关系及土壤氧化还原电位的影响因素。

4.掌握土壤中的沉淀溶解和络合解离反应,掌握溶度积的概念及应用。

十一、土壤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1.理解并掌握土壤碳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重点掌握土壤碳循环的微观过程及主要生物学机制、土壤碳循环与全球气候变化。

2.理解并掌握土壤氮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重点掌握土壤氮的固定、矿化、硝化及反硝化过程,土壤氮的调控机制与主要原理。

3.理解并掌握土壤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重点掌握土壤磷的赋存形态及转化机制、土壤磷的吸附与解吸、沉淀与溶解;掌握土壤磷的流失机制、生态环境效应及其环境风险管控方法与主要机制。

4.了解土壤中钾、钙、镁、硫等微量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

十二、土壤肥力与养分管理

1.理解土壤肥力与土壤生产力的概念与区别。

2.理解并掌握土壤养分的供应和迁移过程,掌握土壤养分向根表移动的主要途径与机制。

3.理解并掌握农田养分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管理技术。

十三、土壤污染与修复

1.了解土壤组成和性质对污染物毒性的影响。

2.理解并掌握土壤污染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类型。

3.掌握土壤污染的主要类型、原因、防治及治理途径。

十四、土壤退化与生态恢复

1.了解我国土壤退化的类型、现状、诱因及防治与治理措施。

2.掌握土壤质量的概念及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

掌握土壤退化的基本概念与原理,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我国土壤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与措施。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

1、命 题说明:本考卷主要基于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以填空题、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及知识拓展题等多种题型方式对相关知识点进行考核测试。本课程对考核知识点的能力要求由低到高依次分为了解(较低要求)、理解与熟悉(一般要求)、掌握与应用(较高要求)等三个层次。

2、参考书目:黄昌勇,徐建明主编,土壤学(第三版),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8.

3、其他规定: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4、本科目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